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党史学习教育】中共延安五老革命精神研讨会南开举行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06-17 14:25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何昭宇)6月15日,由南开大学中共延安五老研究中心、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天津市中共党史学会主办的中共延安五老革命精神研讨会在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凤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主任赵美玲出席会议并致辞。南开大学中共延安五老研究中心主任、谢觉哉亲属谢飘,谢觉哉亲属谢飞,南开大学中共延安五老研究中心副主任、林伯渠亲属齐放,南开大学中共延安五老研究中心秘书长吴润泽,著名书画家王德水出席会议。南开大学中共延安五老研究中心秘书长纪亚光主持。

  刘凤义、赵美玲在致辞中表示,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度重视党史人物研究,拥有高素质党史人物研究团队和后备人才供给,在中共延安五老研究中心和王定国扶贫(公益)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了显著的研究成果。未来,学院将持续深化合作、推进学术研究、产出优秀成果,切实做好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谱系的阐释与传承,向时代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谢飘表示,深化延安五老精神的研究,是为让现在的人们能够铭记历史、以史为鉴,同时也是为发扬前辈革命精神的时代价值。研究中心和基金会重视与南开大学合作以深化学术研究,与政府和爱国企业家的合作,旨在为革命老区地区搭建发展致富的平台,真正做到历史与现实的贯通,做到“上为党中央分忧,下为老百姓解愁”。

  作为中国著名电影导演、编剧和制片人,谢飞以电影编导的视角,用镜头记录下自己母亲王定国的生活点滴,生动展现了中国第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在事业之外的生活侧面,在拉近研究者与党史人物距离的同时,也为研究者深入认识和理解党史人物的思想与行动提供了新的启发。

  齐放围绕董必武、谢觉哉、林伯渠等革命家的诗词歌赋与书信往来,深入剖析了老一辈革命者在理想信念、思想认识、生活作风等方面的可贵品质。他摘录谢觉哉1943年的一篇日记《六十自讼》同与会者共赏,一起感悟谢觉哉寥寥千字日记背后所蕴含的“为党献身常汲汲,与民谋利更孜孜”的革命精神。他说:“革命先辈们的诗词歌赋真实地表达了他们的内心世界,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我们学习和研究革命先辈是为了从中汲取经验走好未来的道路。”

  吴润泽围绕中共延安五老研究中心与王定国扶贫(公益)基金会实际工作,详细介绍了其在红色基因与共同富裕相结合过程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他强调要一手抓意识形态,一手抓国计民生;要打造民生产业链,切实解决老百姓吃穿住行的问题,在小站稻振兴、中医药扶贫、保障性住房建设等民生项目中,创造延安五老革命精神的生动实践,回归为人民服务的建党初心。

  王德水是著名书画家,也是具有广泛国际影响力的爱国华侨,他以独到的艺术视角与国际视野讲述了自己参与创建中共延安五老研究中心,成为“红色书画家”以投身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传承视野的初心。他表示,在周游世界并与其他国家的比较后,可以更为深切地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希望为红色基因的传承尽力而为、倾力奉献。

  会上,与会者围绕“中共延安五老革命精神”主题交流研讨。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姬丽萍、邓红、盛林分别介绍了徐特立、吴玉章和董必武的生平事迹,深入阐释了他们转向共产主义信仰的历史过程,生动诠释了他们为中国革命事业所做出的历史贡献。此外,来自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厦门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的高京平、王辛刚、黎博雅、马晓敏、李璠、杨琳琳、蔡明菲、贾凯等学者,分别就谢觉哉、王定国、林伯渠、陈独秀、李大钊等党史人物的研究汇报学术成果,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助理研究员杨卫芳站在人类文明的高度,进一步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从为人民到为人类的使命情怀。

  据悉,南开大学中共延安五老研究中心成立于2016年,并每年定期举办理论研讨会,交流既有研究成果,制定未来研究规划。该研究中心旨在以南开大学的研究力量和师资力量为基础,凝聚全国的高水平专家,建立中共党史资料中心和中共延安五老党建智库,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产出高水平研究成果,构建中共党史党建第一智库,为党和国家献计献策,储备、培养优秀人才。为鼓励南开大学开展中共党史人物研究,在王定国扶贫(公益)基金会的支持下,南开大学中共延安五老研究中心于2017年出台党史人物研究学位论文奖励计划,相继奖励28位硕博士开展党史人物研究学位论文。在继续开展该项奖励计划的基础上,中共延安五老研究中心将出台优秀党史人物研究博士学位论文资助出版计划,以此进一步支持党史人物研究青年学者成长,扩大南开大学中共党史人物研究的社会影响力。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