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丽泽师生共读”系列活动举行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06-10 17:58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吴永畅)近日,“丽泽师生共读”系列活动陆续开展,分别邀请电光学院教授岳钊、文学院副教授周庶才、数学科学学院副教授胡广辉、商学院教师黄冬东、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杜平,分别对《逝去的武林》《美的历程》《什么是科学》《The road less traveled(少有人走的路)》《社会学想象力》五本书目进行了分享。

  由李仲轩口述、徐皓峰进行整理编辑的《逝去的武林》讲述了中华武术的黄金时代。“我们在读什么?阅读在做什么?如何阅读一本书?”岳钊首先探讨阅读的主题,引发在场师生的思考。他介绍,在中国古代,武术的发展伴随着道家文化的发展,武术的思想意识往往带有道家思维,但如今随着练武和道学的割裂,武术似乎失去了道学的思想意义,本书将两者联系在一起,阐述了武术的无限进境。共读本书不仅让读者看到了武术自身独特的生命力,更让大家开始思考武术背后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思想。

  魏晋风骨、韵外之致、盛唐之音、清明文艺思潮。周庶才在分享《美的历程》时,将书本内容分成四个部分,带领师生共同领略中国文化的“美”。《美的历程》诞生于八十年代的文学繁荣时期,李泽厚先生在书中表达了“美是社会性的,是客观的”的思想,表现出中国美学史的进步。

  胡广辉带领师生共同梳理了吴国盛的《什么是科学》,并从问题背景、内容领读、书目评价、现实意义四个方面讲解了书的内容。该书通过中国科学发展和西方科学发展的比较,以多视角的方式解读了科学在东西方的发展历程。胡广辉着重分享了《什么是科学》对其的启发及现实意义,即求真务实、脚踏实地从事科学研究,选择有意义的科学问题,更认识到人文教育、通识教育不可或缺,培养思辨能力的重要性。

  《The road less traveled》的作者斯科特·派克(M. Scott Peck)是一名精神科医生,他利用自己从医多年的经验总结以及自己参与过的案例进行阐述。黄冬东从故事梗概、作者基本概况、书籍典型意义等多个方面解读了该书内容,大量使用启发性文本话语和日常故事,引发师生共鸣。他还通过多视角和对比的讲解方法,展示了该书给予读者对应和解决生活问题的方法。

  杜平通过提取文本目录,带领师生共同梳理了《社会学的想象力》的主题脉络,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等多个方面解读书籍内容。杜平使用自己的研究领域知识,带动师生的求知欲,通过不同文化社会现象的举例,让师生更加深入地理解文本内容。

  据了解,南开大学“丽泽师生”共读活动,是由南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和图书馆联合主办的系列活动,目前已成功举办29期。以书为媒,读书会友,丽泽师生共读活动对于营造读书、谈书的良好校园文化氛围起到积极的作用。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