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党史学习教育】电光学院把党史学习融入美育课堂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05-26 14:34

  南开新闻网讯   近日,电光学院光学所博士生第二党支部举办“以‘筝’心,绘党心,忆党史,守初心”主题党日活动,邀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风筝魏”第四代传人魏国秋先生走进电光美育课堂,同师生党员一起体验风筝绘制,讲述文化传承。

  活动现场,魏国秋围绕“风筝魏的历史传承与发展”主题,向师生介绍了传统风筝技艺背后的历史文化。师生党员在魏国秋的指导下,一起动手体验传统手工风筝制作技巧。扎好的风筝在同学们手中穿上“红装”,二万五千里长征图景、嘉兴南湖的碧波红船和长征系列运载火箭跃然纸面。支部成员张素荣在风筝上一笔一划写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最高兴的,就是看到自己制作的风筝在国际展览会上展翅高飞。”非遗传承人魏国秋兴奋地给大家讲述自己制作的龙形风筝在国际风筝节上“惊艳亮相”的故事。“几代‘风筝魏’的坚守与传承,换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在世界舞台的展示和好评,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我们一直在努力。”魏国秋将自己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和信心传递给了在场的师生党员。他勉励青年学子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交流中,“风筝魏”对风筝骨架原材料的苛刻要求引起在场师生的关注,“虽然费时费力,但只有基础骨骼扎得牢,风筝才能飞得高。”简单的话语将执着专注、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说到了师生心里。

  随后,一系列“党史中的‘文化’”主题微党课吸引了大家的注意。电光学院辅导员刘畅以“十四五”规划明确建成文化强国时间表为切入点,讲述了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性发展,擦亮中国文化名片的重要性。扬州运河三湾生态文化公园的“诗意画卷”、文化类电视节目《典籍里的中国》的收视新高、“中国旅游文化周”等一批中国文化品牌逐步走向世界,刘畅以几个鲜活的案例分享了如何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看到我们手中的风筝,不由得让我想起另一个关于‘风筝’的故事。”支部书记李佩慧为大家分享了《风筝》这部谍战剧,讲述了“风筝”与“信仰”的故事。“只有信仰不灭,风筝才能永不断线。接受党组织派遣潜伏于敌人内部的共产党员,就像是被组织放飞的风筝,连接着他们与组织的就是心中的‘信仰’。”

  支部成员姜智翔和杨全鑫还分别介绍了延安时期的文化建设和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介绍党史中与文化有关的故事和从中迸发出的“文化的力量”。

  活动中,电光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木琳代表学院致聘魏国秋为“电光学院美育指导教师”。木琳提到,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同学们要抓住党史和“四史”学习教育的宝贵机会,努力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不断提升文化自信。她鼓励大家以高度的文化自信,滋养精神,砥砺行动,主动成为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使者,让“四个自信”更加自信。

  据悉,本次活动是电光学院“五育融合学党史,师生四同育新人”系列活动中“美育+党史学习”的部分,旨在加强工科学生的美育培养,在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的过程中进一步坚定青年学子的文化自信,让党史学习教育以更具体、更有力的方式入脑入心。(电光学院供稿)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开区副区长、公安南开分局...
南开博士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