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直属单位第一党委举办青年干部培训班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05-11 11:19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杜敬 周朝岚)5月8日,直属单位第一党委青年干部培训班第二课在八里台校区主楼开讲,邀请到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杜雨津带来一场题为“设计你的人生”的讲座。直属单位第一党委书记邢志杰主持,直属所属各单位45岁以下青年干部参加了本次培训。

  此次讲座围绕“创造解决问题—设计你的人生”展开,活动形式丰富,反响热烈。讲座伊始,杜雨津老师展示了六个代表不同职业领域的“生存岛”供大家选择,当最初选择的岛屿崩塌后,大家做了第二次选择,发现第二次选择的岛屿也并不比崩塌的岛屿差。这项活动启示大家有时候二次选择在固定条件下会变为最优选择,因此在人生选择中,不要因为不存在的条件评价现有情况,使现有条件贬值。

  第二个活动是 “人生仪表盘”,首先大家需要将自己在家庭、工作以及社会上的角色以饼图的形式体现出来,其次将角色进行分类,接着试图将其中一项调整至理想状态并观察其他项的变化,最后将该项调整至可实现的状态,同时思考需要怎么做才能达到可实现状态。在不断调整自己的“人生”拼图的过程中,大家发现人生并非只有工作和生活的二象限,只有找到适合自己的正确组合,并且从小事开始改变,人生的仪表盘才能更加完美。

  最后是重构问题环节,在这一环节大家写下自己面临的难题,并传给左手边的同伴,同伴帮忙提供建议,由此循环一整圈后,发现每个问题都有很多建议和解决方法。虽然人生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但只要能主动更新观念,重新平衡生活,就能更好设计自己的人生。

  围绕“设计人生”,青年干部们展开激烈的讨论。杜老师针对大家提出的不同问题给出相应的建议,同时推荐了《斯坦福大学人生设计课》一书,建议大家用设计思维来思考人生。讲座启发了青年干部们对人生的新思考,在人生旅途中,不拘泥于锚定问题,才能更好前进。

  据悉,直属单位第一党委青年干部培训班将通过专题讲座、参观实践等形式开展多样培训,旨在提高青年干部的业务能力,更好地为我校“双一流”建设做好服务。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