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践行恩来精神 迎庆建党百年”——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3周年活动举行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03-05 14:28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罗玉 袁芳)3月4日,为纪念周恩来总理诞辰123周年,向老一辈革命先烈致敬,继承和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由校党委学工部、金融学院主办的“践行恩来精神 迎庆建党百年”——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3周年暨第十届周恩来班授牌主题活动在金融学院举行。金融学院党委书记韩旭,党委学工部副部长何璟炜,天津市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职工王怀斌,南开大学往届周恩来班代表,第十届周恩来班全体成员、金融学院精品班建项目学生代表和辅导员教师参加活动。活动由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季芳主持。

  活动伊始,全体人员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周恩来,不仅是南开人的光辉榜样,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一面不朽旗帜,周恩来同志半个多世纪奋斗的人生历程是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历史的一个生动缩影,今年恰逢共产党百年华诞,在这样重要的历史时刻,师生共同学习恩来精神,对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有了更深刻的领悟。

  南开大学第十届周恩来班、金融学院2018级金融二班班长胡晋宇、李罗玉进行了班建成果汇报。汇报从为金融、为南开、为青年、为自己发声和代言四个层面展开,展示了新一届周班人争做扬公增能的发声者,知行恩来的代言人的独特风采。

  2001年,南开大学与天津市周邓纪念馆共同设立了南开大学第一届周恩来班,二十年间共有十个班级荣获了学校集体的最高荣誉,对传承南开风骨、践行公能品格、发扬恩来精神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何璟炜、王怀斌代表双方共同为南开大学第十届周恩来班授牌,并为第十届周恩来班成员授徽。

  “周总理,我们的好总理,你在哪里呵,你在哪里?…………你永远居住在太阳升起的地方,你永远居住在人民心里。你的人民世世代代想念你!”金融青年宣讲团饱含深情地朗诵了诗歌《周总理,你在哪里》,表达对总理的赞颂和思念,激励新时代的南开人乘风破浪,努力前行。

  与会校友代表交流发言,畅谈自身对恩来精神的感悟。第三届周恩来班代表、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2005级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专业校友阿依古丽分享了自己作为天津市首位研究生女义务兵的入伍经历,认为作为一名周班人,时刻以恩来精神省身是终身受益的;第四届周恩来班代表、商学院2009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校友马菁谈道,作为青年党员,在建党百年之际,更应该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将恩来精神融入到工作岗位中,为社会、为国家、为世界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第五届周恩来班代表、化学学院2013级化学专业校友武晓慧回顾了周总理最后一次回母校视察高分子所的历史,表示科研中的恩来精神就是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努力进行科研创造;第六届周恩来班代表、哲学院2014级哲学专业校友韩娇娇讲述了自己在周班建设过程中受恩来精神鼓舞、赴西藏支教一年的故事,认为恩来精神和“公能”品格具有统一性,南开青年应将公能日新的品格融入到周班的建设中、深化到恩来精神的传承中;第八届周恩来班代表、商学院2016级财务管理专业校友谢晨瑶结合自身班级建设的经验,表示应善于发掘自身的特点和特长,将其与传扬恩来精神有机结合起来,打造专属于自己班级的特色班建。

  王怀斌在活动中回顾了周邓纪念馆与南开大学共建周恩来班的20年历史,指出在建党一百年之际,我们应深入学习周恩来精神、学习党史,从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身上汲取激励我们勇往直前、不懈奋斗的优秀品质,继续将具有长久生命力的、永恒的恩来精神发扬光大,传承下去。

  何璟炜代表学校感谢周邓纪念馆长期以来对南开大学建设周恩来班的支持,感谢校友代表为恩来精神的传扬作出的贡献。她表示,每位同学应时刻牢记周班人的身份与使命,将恩来精神铭记于心,求真务实、勇于创新,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大家要认真学习党史,用大格局观、大历史观去看待事物的发展,将恩来精神与自身专业相融合,脚踏实地、昂首挺胸地开启自己的新开局。

  主题活动在激昂的校歌声中结束。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深刻地领悟到,作为新时代的南开人,有责任沿着周总理等革命先烈开辟的道路和足迹坚定地走下去,时刻以总理为榜样,努力践行为国为民的大公追求,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程中作出新一代南开人的更大贡献。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开区副区长、公安南开分局...
南开博士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