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文明交融与青年国际视野的培育”线上学术沙龙举行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01-21 15:48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何昭宇)1月2日,“文明交融与青年国际视野的培育”学术沙龙在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来自日本创价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北京大学及南开大学等高校的30余名师生齐聚云端,从周恩来、池田大作和平友好精神出发,深入讨论了如何以文明交融互鉴思想为指引,培育青年开拓国际视野,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学术沙龙由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纪亚光教授主持。

  在主题发言环节,日本创价大学长岛明纯教授和董芳胜教授围绕青年责任与教育,指出当今世界面临许多问题与挑战,青年具有毅力、智慧与勇气,对人类未来负有责任与义务。青年要具备为更多人谋福祉的思想境界,并以此把握自己、创造有价值的人生。在青年人思想形成的过程中,教师发挥着重要作用,要引导青年树立正确的历史观、传承发扬中日友好交流精神、发挥青年和平交往作用、搭建青年交流互鉴平台。厦门大学教师贾凯着眼民间组织、青年群体对推动世界和平主义运动的重要意义,强调要对青年开展和平教育、发展教育、环境教育和人权教育,引导青年超越狭隘观念、从全人类的角度思考问题,不断将和平主义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山东大学教师马明冲强调走近青年、倾听青年、与青年同行的重要意义;南开大学教师陆阳从哲学高度探讨文明交融的共性与个性,认为中日青年要在个性中把握共性,也要在共性中保持个性,求同存异、取长补短,为文明交流互鉴贡献力量;南开大学博士研究生杨卫芳着眼池田大作与和平主义思想,提出“积极的和平主义”观点,认为敬重人的生命尊严、认识到不同肤色之下藏着相同的人性,这都是落实真正和平的先决条件;周恩来·池田大作研究会会长凌彤介绍了周池会发展情况,表示要站在文明交流互鉴的立场,通过与各国青年对话交流,开拓世界视野,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

  在交流研讨环节,余保贤一、根津雅子、中谷弘美、袁婧、马晓敏等中日学者还结合个人学习体会就“文明交融与青年国际视野的培育”话题进行了广泛交流。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