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新科技助力本科教学:我校本科通识课程首次引入眼动追踪实验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01-08 16:11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树楠 李晓娟 摄影 冯欢 杨迪)2020年最后一天,南开大学文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传统文化与智能交互实验室里,“实用摄影技能与图像应用能力培养”课的学生们,共同“揭秘”了“传播意图与视觉表达”眼动追踪实验的最终结果,使实用摄影课上的理论知识,成为以视觉化方式存在的量化数据,呈现在学生面前。

  学生实验过程

  一周前,教师以三个摄影项目为基础,以“传播意图与视觉表达方式”为目标,分五组学生参与了此次实验。这是在大学本科生摄影教学中眼动追踪技术的首次应用。

  《实用摄影技能与图像应用能力培养》课,是文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师张树楠开设摄影通识选修课,课程旨在通过拍摄、编辑、传播与呈现等环节的学习,培养学生用图像传达信息、正确使用视觉资讯的观念和能力。在课程后半部 “照片传播与呈现”的教学中,针对学习难点,以研究“传播意图与视觉表达”为目标,在教学中应用眼动追踪技术,将感性认知的客观可视化,启发、引导学生对摄影作品的传播力进行思考与图像化探索。

  教师讲解数据可视化传播效果研究的方法与实践过程

  文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是新文科教学的先行者,“实用摄影技能与图像应用能力培养”自2018年起,即已在教学中采用中心自主研发的会议摄影虚拟仿真实验培养学生综合实用摄影能力;本次“传播意图与视觉表达”眼动追踪实验,把高水平科研反哺本科教学,将新技术应用于传统人文社科教学,是新文科建设目标下的又一次创新。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