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南开大学“师生共读”活动分享经典阅读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0-11-12 15:59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诗苗 龚雪竹 胡晓明 摄影 冀鑫磊 李禹萱)近日,南开大学“师生共读”第十五期、十六期活动在津南校区图书馆丽泽读书空间举行。南开大学哲学院副教授卢兴、物理科学学院副教授赵明刚,分别与师生分享了《中国人生哲学》和《三体》两部书籍。

  《中国人生哲学》是《中国人生哲学概要》与《中国人的人生观》的合本,作者为著名哲学家方东美先生。卢兴指出,方东美先生改变了西方哲学家对中国哲学的偏见,其本人培养了唐君毅、陈康等一批哲学大家,也因此在国际学界产生了广泛影响。以方东美先生的诗为引,卢兴阐释了诗中内含的中国传统哲学理念,并逐步将现场师生带入了“东方诗哲”方东美先生的世界。

  通过例证,卢兴揭示中国先哲人生哲学的几层要义,引入方东美对中西文化比较的看法,从更多的视角启发同学们理解方先生的哲学观点,感知方东美对中国先哲人性论的认识。在烽烟渐起的民国时期,方东美先生通过解读“中国先哲的生命精神”,认识中西传统中天人关系,呼唤“生命哲学”以激励民族精神。而在阐述“关于情的善恶问题”时,卢兴指出方东美先生在《中国人生哲学》中关于“情”的部分误读。最后,卢兴阐释了“中国先哲的艺术理念”,即言及无言之美、美之本质及中国艺术的特点,以诗词作结,启迪同学们进行更深层次的思考。

  作为哲学大家的“小作”,《中国人生哲学》问世于动荡年代,立足于传统哲学,探讨的是学术与传统文化,既是深奥哲学理念的呈现,亦是丰厚人文价值的表露。本期师生共读活动引发了同学对于人生的探索,拓展了读书活动的思维深度,使同学们在阅读经典的同时充分感悟哲学之美。

  作为一部科幻小说,《三体》结合了现实与科幻因素,涉及了诸多物理学知识。从“宇宙闪烁”一章切入,赵明刚围绕“宇宙大爆炸”,详细讲解了宇宙中的光速、光子能量、宇宙尺度、宇宙尺度及能量的相互关系,强调物理知识对科幻写作产生的重要影响。

  通过理论分析,赵明刚对《三体》中的三维空间与四维空间进行了物理学视角的探讨。从现有的对三维空间的认知及其适用规律来看,由三维空间进入四维空间是不切实际的。由三维空间切入四维空间后,会引起一系列现象,如分子间作用力的变动等,其背后是由于物理机制的作用。在“万有引力”的理解上,赵明刚阐释该理论中空间弯曲引致的物体运动变化,并由物体运动推到空间曲率,以此来解读《三体》中飞船飞行的原理。

  从《三体》小说出发,赵明刚认为,《三体》在文学、想象等方面达到了全新的高度,远远超越了之前国内科幻小说界的原有积累。正如《三体》本身一般,本期师生共读活动既展露出无尽科学的魅力,又反映了人类探索宇宙的无限可能,引发了现场师生关于时间与空间、宇宙大爆炸、宇宙膨胀、科学与宗教、科学的划界、科学与真理、科学体系等问题的深度思考。本期活动纳入《名家读经典》公选课,采用B站线上直播与线下活动相结合的形式,共吸引300余人参与话题讨论,营造了良好的书香校园氛围,进一步拓展了阅读推广活动的空间与范围。

  师生共读活动是南开大图书馆和南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主办的系列活动,旨在引导在校师生培养良好读书习惯,多读书、读好书,实现有效全面的阅读。该活动也是图书馆开展书香校园建设,文明校园建设的工作之一,邀请南开大学教师分享阅读经历和人文智慧。活动内容涉及各个学科诸多经典书籍,旨在培养通识人才,鼓励师生共读。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