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中国驻法国使馆教育处前公使衔参赞马燕生来校作报告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0-11-09 15:30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高技新 周文钰)11月3日,由南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南开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办,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的“2020年国际组织实习任职训练营”第二场系列活动在八里台校区七教111学术报告厅举行,中国驻法国使馆教育处前公使衔参赞马燕生为南开师生带来“国际组织需要什么人才: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讲起”的专题讲座。南开大学原副校长、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关乃佳,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程志晖,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学生就业中心主任李军,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穆祥望,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焦艳婷、王凯,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相羽出席会议,外国语学院院长阎国栋主持讲座。

  讲座中,马燕生首先介绍了国际组织和国际职员的分类和主要活动形式。他从地域分布和成员构成两个方面向同学们举例介绍国际组织的分类、特点,并以联合国为例讲解国际组织的一般结构及运行方式。在讲到国际组织内部的高层领导职类和专业人员职类时,马燕生提到除了相关专业领域外,国际组织还需要大量的管理类、翻译类、新闻、法律等多方面的专业人才。

  马燕生结合大量的个人经历和认识讲述了如今我国参与国际组织面临的问题和困难。他指出,随着经济社会迅速发展,我国要更加广泛深入地参与国际事务和社会实践,不仅要通过国与国的双边渠道,也需要通过多边国际组织,同时要重视非政府国际组织的作用。但如今面临的问题点在于,如我国缺少国际化人才,很多人难以做到外语高水平和杰出专业背景之间的兼容,我国在联合国直属机构和专门机构的任职人数较少且职员层级普遍不高,相比于发达国家的国际职员,我国现有国际职员的专业素质和参与能力普遍具有一定差距,等等。针对以上问题,马燕生对于如何培养国际组织人才提出了自己的三点意见:一是从战略高度认识国际组织人才培养的战略性和紧迫性;二是着眼未来,从青年尤其是在校大学生抓起,培养“中国情怀、国际视野、世界胸怀”;三是国际人才培养要做到“高起点、高标准、高层次”,培养专业复合、语言复合的“双复型”国际化人才。

  马燕生向大家介绍了我国目前已经开展的向国际组织推送青年人才的项目,并且指出要想成为国际组织人才,需要具备过硬的政治素质和专业素质,优秀的知识素养和个人素养,强大的外语应用能力、交流沟通能力、统筹协调能力和分析研判能力,这其中尤其要注重成为“专业复合型”人才,他最后将这些能力总结为三十六个字“中国情怀 国际视野 世界胸怀;专业复合 外语熟练 技能全面;能于竞争 善于交流 融通中外”。

  讲座前,马燕生与外国语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专业学科负责人进行了国际化人才培养座谈会,会上双方就学院的国际化人才培养、科研教学、资源配置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交流。

编辑:蓝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