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学“四史” 品“公能”—— 校庆日南开开展体验式教学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0-10-19 15:34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杨琳羿 摄影 宋杨)讲校史、说校训、做文创、拍快闪……10月17日是校庆纪念日。当天,通识课《百年南开校史文化》的师生走出教室,结合“四史”学习教育,开展了一场独具南开文化特色的校史实践课。

  严张园中、马蹄湖畔,授课教师、校史研究室张鸿老师与同学们一起,回忆先贤兴学图强、创业维艰,讲述校训“允公允能、日新月异”,感受百年来这所巍巍学府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理念情怀。

  “口述校史,薪火相传。公能日新,献礼百年!”在二主楼的校史展厅中,南开公能校史文化宣讲团团长、学生讲解员黎可涵与大家分享了校史课上学习到的校训知识——1934年,在总结前期办学经验的基础上,学校提出了“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致力培养学生“爱国爱群之公德”“服务社会之能力”以及“汲汲骎骎、月异日新”的南开的精神。

  “允”字应该如何理解、用不同语种不同方言怎样表达校训、新时代的南开青年如何按照学科特色做到“公能新”,怎样将南开校史与“四史”学习相结合来设计文创产品、可否拍摄一段校训快闪献礼即将到来的建党100周年……校史实践课上,师生们脑洞大开,作品异彩纷呈。

  按照学校“四史”学习教育的工作要求,《百年南开校史文化》课程积极利用八里台校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丰富的校园文化资源,大力弘扬南开爱党爱国的光荣传统,注重挖掘校史、校训、校歌中的红色教育元素,在社交式、沉浸式、体验式的有效教学中,充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激发学生学习了解校史文化、红色文化的积极性主动性,更好地实现师生动起来、课堂活起来、内容实起来。

编辑:蓝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