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四有”科技人才队伍宣讲系列活动第三讲举行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0-10-13 16:20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贾雲杰 朱晓妍)10月11日,南开大学“四有”科技人才队伍宣讲系列活动第三讲成功举办,特邀校“四有”科技人才队伍宣讲团成员、物理科学学院教授潘雷霆以“从新冠肺炎疫情浅谈‘三观’和辩证法”为题面向师生宣讲,物理科学学院负责同志出席讲座。

  报告中,潘雷霆教授从“什么是三观”等话题切入,以辩证思维贯穿报告始终,首先为在场师生科普新冠肺炎是什么,新冠病毒如何进入细胞侵害人体健康以及如何防治等,从科学视角理性、客观地带领大家全面、辩证地认识新冠肺炎,他细致阐述了新冠病毒的蛋白组成,分析了新冠肺炎的五种治疗方法,包括靶向ACE2和ACE治疗、靶向刺突糖蛋白、靶向病毒复制组装释放、靶向免疫风暴、体外膜肺氧合仪(ECMO,人工肺)。潘雷霆教授强调:“针对新冠肺炎应根据病程、病情、病人的特殊性合理辩证开展治疗。”他强调要增强自身免疫力,做好个人防护,有理、有效、有度最重要。在报告中,潘雷霆教授还从“新冠肺炎之论文观”引出如何将科学研究、论文写作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的思考,引导青年学子树立正确的科研观和论文观。此外,潘雷霆教授结合疫情下的意识形态偏见现象,引导青年学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不断增强辨别力,少些抱怨多些行动与担当。最后他对同学们寄予深厚期望:“要做一个善于学习的人,有深度的人,有思辨能力的人,三观正的人,有正能量的人。”

  据悉,潘雷霆教授从事纳微尺度细胞成像与操控研究,入选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三层次人选和南开大学百名青年学科带头人,作为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SCI/EI收录论文30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