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历史学院举行2020年迎新大会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0-09-24 22:05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郭紫烨 马超 )惟真惟新,求通致用。9月23日,南开大学历史学院2020级本硕博迎新大会在津南校区综合业务西楼报告厅举行。数百名历史学院新生共聚一堂,从此开启人生新的征程。历史学院党委书记赵桂敏,院长江沛,历史学院1989级校友陈立,教师代表李治安、常建华、王利华、赵学功、杨巨萍、刘晓,南开大学博物馆馆长、历史学院教授刘毅出席大会。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尧主持会议。

  江沛在致辞中介绍了近年来历史学科发展、课程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果。他说,一百年前,南开因“教育救国”理念而建,南开的血脉中流淌着爱国的基因。希望大家在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学习知识、开拓视野,要有把自己锻造成国家栋梁之才的追求,要牢记自己是和严修、张伯苓、周恩来、陈省身等时代巨人同向而行,要坚定“历史学有大用”的信念,要“立大志、成大才、为中华”,牢记“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和“惟真惟新,求通致用”的院训,从爱校爱院的点滴开始,把握机会、努力奋斗,作境界深远、明辨是非、执行力强、举止清雅的南开史学人。

  “桑榆非晚,明月如风。”陈立校友以此为主题,分享在南开学习生活和工作27年来的所思、所想、所悟。他告诉同学们,要慎终如始,保持敬业心;得失从容,保持平常心;表里如一,常怀感恩心。复杂的事情简单做,你就是专家;简单的事情重复做,你就是行家;重复的事情用心做,你就是赢家。任何成功都不会一蹴而就,只有以勤为径、以苦作舟,才能让梦想照进现实。把学习和未来就业始终联系在一起,才能实现从“就业”到“事业”的自我提升和跨越。

  李治安作为教师代表寄语新生。他介绍了学风一流、名师荟萃的南开历史学科发展,他说,同学们要好好利用南开史学的平台和机会,发挥特色和优势,认真读书,勤奋向上,未雨绸缪,规划未来,练就写漂亮文章的手笔,希望同学们在不久的将来为南开历史学科赢得更大荣誉和光彩。

  2017级博士研究生潘萌作为老生代表发言,她分享了自己十年南开史院的求学经验,希望学弟学妹们在学阶段珍惜韶华,不仅能埋头苦读,还要多多接触社会,知国家之所需,探社会温情冷暖。要做学问先做人,希望大家秉持公能初心,做一个正直善良的南开人。

  2020级硕士研究生禹逸凡作为新生代表发言,他说,同学们潜心学术、勇攀科研高峰的同时,更应牢记历史,铭记过往。正所谓“知中国、服务中国;爱中华、复兴中华”,唯有将小我融入大我,并不断努力奋斗,方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2020级本科生关珺天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分享了自己梦圆南开的经历。她说,南开是一个舞台,但我不想只做一名观众,惟有不断求索,不懈奋斗,勇于尝试,永不言败,才能收获真正美好,真正有意义的生活。

  “渤海之滨,白河之津,巍巍我南开精神……”伴随着校歌,历史学院2020级本硕博新生迎新大会圆满落幕。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