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南开学者在金融学国际权威期刊发表多篇论文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0-07-26 07:52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宫旭)近期,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助理教授李欣明多篇研究成果在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

  论文“The Effects of Cultural Values on Bank Failures around the World"于2019年11月发表在国际权威期刊《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上 。该文首次开展了广泛的银行层面破产的国际研究,探索了国家文化对银行破产的影响。研究发现,个人主义和男性主义较强的国家文化与银行破产呈正相关,但它们通过不同的渠道产生影响。个人主义国家文化较强国家的银行管理者承担了更多的投资风险,而男性主义国家文化较强国家的政府允许银行以更少的流动性进行运营,更少的救助陷入困境的银行机构。研究结果对审慎政策 (包括监管、监督和救助策略)具有启示意义,这些政策可能部分减轻文化的一些负面影响。

  论文“Executive Compensation and Corporate Risk-taking: Evidence from Private Loan Contracts”于2020年6月发表在国际权威期刊《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上。该文研究了管理层的股票期权如何影响公司的风险承担。利用FAS 123R产生的股票期权的授予变化作为外生变化,并利用贷款利差来推断风险承担。研究发现,与未受FAS 123R影响的公司相比,受FAS 123R影响的公司在FAS 123R之后的债务成本显著降低。结果表明,期权薪酬增加了管理风险承担,因此增加了贷款成本。

  论文“Liquidity Creation Performance and Financial Stability Consequences of Islamic Banking: Evidence from a Multinational Study”于2019年10月发表在国际权威期刊《 Journal of Financial Stability》。该文认为,尽管伊斯兰银行发展迅速,但与传统银行相比,人们对它们创造流动性的表现和所带来的金融稳定性的影响知之甚少。该文发现,伊斯兰银行比传统银行创造了更多的流动性,主要是在资产负债表的资产方面。此外,传统银行流动性的创造会降低国家金融稳定性,特别是在高收入国家,而伊斯兰银行流动性的创造则不会。

  论文“The Stock Liquidity of Banks: A Comparison between Islamic and Conventional Banks in Emerging Economies” 于2019年6月发表在国际权威期刊《 Emerging Markets Review》 。该文探讨了新兴经济体中伊斯兰银行与传统银行的股票流动性。文章发现,伊斯兰银行比传统银行拥有更高的股票流动性。此外还发现,流动性效应对小伊斯兰银行和在全球金融危机期间尤其重要。在银行部门欠发达和银行监管较弱的国家,这一证据更为明显。因此,受信仰驱动的投资者在困难和不确定性时期,以及监管环境较弱的时期倾向于看重更多符合规范的股票。

  论文"Islamic Banking: A Review of Literature and Future Research Directions"于2020年11月被《Oxford Handbook of Banking 》(3rd edition)收录。该文首次系统性的阐述了世界各地伊斯兰银行业务概述和评估,回顾了关于伊斯兰银行和传统银行在微观和宏观层面上的差异和实证文献研究中的关键发现,并提供了未来研究的方

  李欣明,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助理教授,世界银行咨询专家,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和银行监管者协会杰出青年学者,国际知名SSCI期刊Research in International Business and Finance银行区主编,众多知名国际经济学、金融学学术期刊匿名评审人,同时也是知名金融学、国际商务学国际学术会议委员会成员,包括Academy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AIB),Midwest Finance Association (MFA),Southern Finance Association (SFA), Financial Management Association (FMA),Eastern Finance Association (EFA),Northern Finance Association (NFA)等。其研究领域包括: 银行流动性,银行业监管,银行破产,银行救助,金融危机,金融机构,公司金融,国际金融,跨国文化,一带一路,伊斯兰教银行等。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