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服务学习”社会实践基地助力南开大学教育扶贫庄浪县
来源: 发稿时间:2020-07-17 12:10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沈宝庆)近日,南开大学“服务学习”社会实践基地陆续在庄浪县韩店小学、思源实验学校和职教中心建立。这是计算机学院副教授赵宏紧密围绕脱贫攻坚战、深化“服务学习:计算机教育与科技扶贫”课程建设的一项新举措。

  在开设课程的基础上,赵宏2019年组织了赴庄浪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亲自带队深入当地学校、农村和机关,开展扶贫脱贫、科技扶贫、科普和农业科技推广等各项调研和活动,并与当地多所学校达成了建立课程基地的意向。

  “服务学习:计算机教育与科技扶贫”课程是南开大学弘扬“知中国 服务中国”光荣传统的一门特色课程,属于我国最早开设这门课程的高校。课程坚持“将有意义的社会服务与教育相结合”的教育理念,通过开展调研、志愿服务和科技服务等项目,增强学生创新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服务祖国、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目前,各专业的多位老师均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开设了“服务学习”课程。

  为深化基地建设,公共计算机基础教学部还向庄浪县韩店小学、思源实验学校捐赠了电脑设备144套。目前,均已捐赠到位。

  庄浪县三所学校都高度重视基地的建设。因为疫情的原因,近期南开大学师生不能赴庄浪开展社会实践活动。韩店小学与在当地驻村的南开大学干部一起组织了基地建立和电脑设备捐赠仪式。思源实验学校和县职教中心也积极在爱国主义教育、科普、科技创新、教师培训和中职学校技能竞赛等项目上推进了各项工作。

  庄浪县是南开大学定点帮扶县。我校在庄浪通过建设“公能”素质教育发展教室、鲁班工坊,改善了庄浪县的基础教育条件,促进了扶贫与扶智、扶志的结合,产生了良好的效果。同时,学校还充分让研究生支教团、南开书屋、朗读亭等软硬件教育资源发挥作用,为新时代教育扶贫提供“南开方案”。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