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导师有约”云端谈纪录片的前沿问题与研究门径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0-03-31 10:56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赵贝贝)日前,由校党委研工部主办、文学院承办的“导师有约——研究生师生交流下午茶”交流活动以网课的形式举办。本次活动邀请到文学院副教授刘忠波为2019级传播学系研究生带来以“纪录片前沿问题与研究方法”为主题的讲座。

  刘忠波主要研究领域为纪录片理论与创作研究、影视传播研究。他在讲座中对纪录片研究的学科位置、什么是纪录片研究的前沿问题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介绍,并教给同学们如何通过关注国内外研究动向和收集研究信息等方法,找到近年的纪录片研究的学术生长点,分享了学术研究需要研究者深入体验、积累,完成“由‘小马过河’到‘卖油翁’”的操练过程。

  刘忠波逐个展示了本体理论、历史研究、新媒体研究、跨文化研究、产业研究和美学研究等作为纪录片研究的若干基本方向。在每个研究方向的介绍中,分析了有代表性研究、专著和论文,加深了同学们对于研究基本方向的具体理解。他认为,近年多样的理论方法进入到纪录片研究领域,但纪录片理论研究方法的综合性有待提高,需要通过不同领域知识的引入与学科视野的拓展来打通对纪录片研究的理解通道。随着技术及传播语境的变化,要求纪录片研究更为全面、深入的同时,也需要强调研究方法的拓展与阐释框架的更新,并有针对性地介绍了后结构主义、形象学、人类学、田野调查等理论方法,在当下现实语境中和纪录片研究的相遇。他通过对学术训练中制度训练和自我训练的两种方式的介绍,鼓励同学们进行持久的自我训练。

编辑:聂际慈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