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商学院加强居家与留校学生双重教育管理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0-03-26 16:26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苏比伊努尔 李滨阳)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响应国家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明确目标,商学院团委积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共青团工作的相关部署和要求,做到“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充分发挥团员先锋与青年模范作用。

  从1月20日以来,商学院团委分类细化学生情况,尤其对身在、出入过、接触过疫区以及留校学生给予特别关注,专职团干部每日进行一对一关怀,对没有及时填报的同学通过电话、微信、社区等多种途径取得联系,努力在第一时间了解学生情况,遵循“事不过夜”的原则,对于特殊情况及时汇报,并建立全体学生台账,充分掌握学生信息,力求做到信息全面,把工作做细做实。

  面对人员基数庞大、学生来源复杂以及青年学生特点不同的情况,学院构建了多条“战疫”战线,专人专群。一是针对不同年级湖北籍青年学生进行一对一关注;二是设置专职人员带专群,其中对于留校学生担心的饮食购物不便等问题,特此慰问,先后分发六次口罩,使同学们养成及时更换口罩的良好习惯,寒假期间还给留校学生每人分发牛奶、酱香饼干和水果等生活物资,让学生们倍感温暖;三是联动班导师构建专业教师战线,通过开展线上主题班会,帮助大家疏导居家学习生活过程中所带来的心理不适,并特别通过“师说心语”途径使学生们培养良好的价值观,学习到一些课堂中难以学到的宝贵经验。

  商学院各学生组织和社团也充分发挥力量,为抗击肺炎疫情做出了各自的努力。“南开商青年”微信公众号发布了《平安商院》疫情特别报道,录制了《战“疫”我们在一起》疫情防控视频,提醒团员青年做好防护,用《同心战“疫”,来自五湖四海的青年祝福》推文坚定战“疫”信心,并录制了战“疫”沙画。学院社团“噜噜手作社”雕刻了橡皮章作品为战“疫”加油;学生会利用“服权商播报”栏目解答同学们线上学习的疑问,帮助同学们在这特殊时刻响应好“停课不停学”的号召;青年志愿服务中心也积极协助校团委在学院内招募青年志愿者,通过“云交流”的方式为抗击疫情的一线医务人员子女提供公益家教,结对开展课业辅导、读书交流和才艺指导等志愿服务,目前志愿者团队已达70余人,累计志愿时长400余小时,高质量的志愿服务获得了一致好评;商青干校也组织开展线上心理建设与疏导——“如何与焦虑相处”等专题讲座,帮助学生们缓解疫情期间的心理不适,保护学生们的身心健康。

  商学院党支部积极开展战“疫”感悟、学习战“疫”精神、艺起战“疫”等多种形式的线上分享活动,在特殊时期使得党员同志们更加活跃,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带头模范作用。其中,商学院本科生各党支部开展了“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党员担当”主题线上集中学习讨论和“同心战疫,党员先行”专题组织生活会,通过网络平台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了解国家疫情防控部署和最新进展。学生们还通过手写祝福、手绘图画、诗歌创作等方式表达了对武汉的支持与激励。商学院临时党支部就留校学生生活问题组织开展线上临时会议,收集同学们在生活中所遇到的麻烦和不便。从2月28日开始,本科生第三党支部注重紧抓理论学习,每日安排成员借助视频、绘画、手写祝福等丰富形式进行微分享与微汇报。

  在党员队伍的积极带动之下,商学院全体团员热情高涨,同学们以各自的形式支持战“疫”。2018级国际会计班级团支部组织团支部同学和商学院2019级的本科团员代表各自献上了两只爱国歌曲,表现了对全国战“疫”的支持。商学院通过录制“商青微团课”,在特殊时期再次对学生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发扬南开的爱国主义传统,使同学们在抗疫过程中充分发挥爱国主义精神。学院开展“你的样子,给我力量”抗疫故事征集活动,挖掘学院师生在抗击疫情中的感人事迹,其中2019级班导师刘欢对留校住宿的阿利亚斯卡日同学不仅给予充分关注,还呼吁班级同学对于留校和湖北籍学生给予关怀。卡日同学说:“留校期间不仅有学院领导、宿管阿姨的关心,还有班导师和辅导员的每日问候,虽然同年级中只有自己留校,但在这里我从不孤独,我相信疫情一定会过去,我们都会健康平安。”

  商学院学生也充分发挥自己的力量加入战“疫”。党员唐恺主动参加团县委组织的青年防疫突击队,与其他四名志愿者一起为17600位浙江嘉兴市民从网络预约到的口罩进行分装;积极分子刘珂利用所学帮助村里进行信息汇总与登记,减轻村委会防疫工作压力;积极分子王艺娜在社区担任志愿者,检查来往人员出入证件等。商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以及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参与湖北捐赠。其中2019级的全体少数民族同学也积极组织捐赠,用自己的方式感恩国家多年的培养,为支援战“疫”前线而付出。

  正是这样的付出,让身在湖北和留校的同学都备受鼓舞和关怀。湖北籍学生、2018级国际会计专业本科生周泽旭参加了2月28日学校组织的湖北籍师生视频连线会,种种举措让身在灾区中心的他感受到了来自学校的关怀鼓励。

  此外,为进一步响应教育部及学校多措并举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强化师生担当,提升学院线上就业服务能力,商学院全方位开启“线上生涯指导”就业模式。学院辅导员周翠翠老师结合学科特点录制了“生涯微课”,利用课程引导同学们进行生涯思考,指导同学们进行职业道路选择。通过生涯微课的录制,培养了学生们健康的就业心理,实现了对学生们就业价值观的引导。为进一步助力学生全面发展,商学院还充分发挥社会资源,采用“线上指导”模式开展生涯教育与职业指导,持续为学生提供生涯指导和就业服务。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