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双创”教育助力南开学子应援战“疫”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0-03-20 16:13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瑞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南开大学团委积极响应学校战“疫”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创新创业教育优势,通过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动员南开学子助力战“疫”、贡献力量。

  专题培训激发战“疫”热情

  为帮助有创新创业意愿的学生开拓思路,借助学校现有资源和平台,结合国内顶级比赛筹备工作,着力做好创新创业项目的指导培育,特别是和抗击疫情直接相关项目的落实落地,学校团委邀请了校内外专家学者和朋辈导师共举办了16场线上培训,累计听课数据超过20000人次,旨在开阔同学们的创新思路,更好地找到将专业所学与社会所需、与抗击疫情的结合点,使创新创业成为每个同学都可参与的“眼前事”。

  专项赛事聚焦战“疫”难题

  疫情发生后,学校团委在原有的“校长杯”创新创业大赛中,增设疫情防控专项赛作为大赛支持重点,并划拨专项资金提供保障。大赛前期还特别面向在基层工作的选调生校友收集基层一线战“疫”难题,通过比赛平台精准对接战“疫”需求,鼓励参赛选手将学业论文写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将研究成果应用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实力创新突破战“疫”瓶颈

  学生创业团队主动将目光瞄准战“疫”所需,发挥自身特长,为一线战“疫”做出实际贡献。入驻学校众创空间的“爱生活”学生创业团队为宁夏回族自治区青铜峡镇开发了智能防疫线上管理系统,实现数据的无纸化传输,镇村及“四包一”责任人都能第一时间掌握每日新增和解除隔离情况,以及群众的生活需求,在减少基层表格数量的同时,大幅提升了基层防疫工作效率,获得中国教育网、宁夏日报等媒体报道。担心学校缺乏足够的抗击疫情物资储备,入驻众创空间的16个学生创业团队自发组织为学校捐款28840元,该笔款项已被用于采购消毒液供学校个场所消毒防疫使用;众创空间孵化的初创企业天津静象空间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同时向学校捐赠4000只医用一次性口罩。

  专业科普传授战“疫”知识

  开设“防疫专家谈”“南开青年说”等线上专栏,定期邀请校内相关领域专家就如何科学防疫、防疫最新科研进展和疫情影响应对等进行深度分析解读;同时,鼓励同学们围绕疫情防控进行自主学习研究,将所学知识和思考转化为知识传播、方法讲授、形势分析等内容的高质量线上产品,帮助广大同学共同科学防疫。

编辑:蓝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