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商学院教授助力公共图书馆在公共卫生安全突发事件中做好应急管理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0-03-19 17:40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颖 袁珍珍 高鑫)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席卷武汉,蔓延全国,此次疫情已成为国家重大公共卫生安全突发事件,给各类图书馆在重大公共安全突发事件中的决策信息保障以及应急服务与管理带来考验。南开大学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系教授柯平为此通过参与期刊专题策划、发表应急服务论文、开办应急管理在线讲座等多种形式,助力抗疫。

  以服务国家为使命,参与《图书馆杂志》公共安全应急专题策划

  如何应对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全国各级各类图书馆在理论和实践上都存在应急服务缺位现象。2月19日,柯平与上海图书馆学会秘书长金晓明共同参与了“重大公共安全突发事件中图书馆应急服务”的专题策划,并及时撰写《公共安全突发事件中图书馆应急服务机制刍议》一文,刊发于CSSCI收录核心期刊《图书馆杂志》。

  文章提出,建立图书馆应急服务机制,包括应急保障机制、联动机制和信息共享机制,并提出关于图书馆应急服务机制十个方面的建议:制定并发布应急服务标准和指南、将应急服务列入相关法规、建立应急服务信息平台、发挥行业组织作用、加强宣传、加强馆员培训、将应急服务项目列入“十四五”规划、将应急服务列入图书馆服务制度、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服务研究。

  以学科理论指导公共卫生安全突发事件中公共图书馆应急管理

  作为公共文化和公共图书馆专家、第六次文化部全国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专家组组长,柯平结合多年从事参与公共图书馆决策、服务全国公共图书馆的经验,思考如何指导公共图书馆在公共卫生安全突发事件中做好应急管理。

  他带领博士生撰写了研究论文《公共图书馆在应对公共安全突发事件中的地位和作用——以新冠病毒肺炎疫情事件为例》,被CSSCI收录期刊《图书馆论坛》,知网首发。文章基于应急管理理论,通过关键节点将公共安全突发事件发展链条划分为事件发生前、事件发生中、事件发生后三个阶段,阐释公共图书馆在三个阶段不同的地位与作用,提出将应急管理贯穿整个突发事件发展过程,重视公共图书馆专业服务的提升,以期为公共图书馆开展应对公共安全突发事件的应急管理提供一些参考。

  以知识传播为责任,开展高校图书馆应急管理公益讲座

  为响应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文件号召,中国知网联合各学科知名学者等推出“学术大讲堂”系列公益讲座。3月11日,柯平受邀在“知网在线教学服务平台”做了首期讲座——《图书馆在公共卫生安全突发事件中的十个工作领域》。报告围绕“应急预案与安全管理、爱心支持与志愿者工作、阅读服务、教育培训服务、信息咨询与参考服务、信息素养教育与信息资源提供、信息分析与信息推送、决策支持、弱势群体服务、文献信息收集与资源建设”十个工作领域,阐释了图书馆在应对公共卫生突发事件时所扮演的角色和承担的责任,以及图书馆在公共卫生安全突发事件中有何作为,在哪些方面有作为等。

  60分钟的现场直播,吸引了大批来自全国各地高校图书馆、公共图书馆以及相关领域科研工作者的观看。报告最后,围绕图书馆疫期服务的相关话题在讨论区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柯平做了在线解答。

  这场在线讲座是高校教师用实际行动支援战“疫”,通过“信息之桥”,积极为学界与业界提供知识服务的有益尝试。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阴霾之下,信息资源管理系每一位教师都以不同的方式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抗击疫情永在线,服务保障无间断的背后,映射出教育者的辛勤付出,他们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诠释着作为高校教师的初心与使命。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