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南开大学2020年科研反哺教学项目启动会召开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0-03-03 19:05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韩士莹 刘洪亮)2月29日,学校在线上召开2020年科研反哺教学项目启动会。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以下简称电光学院)、物理科学学院、化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计算机学院、人工智能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商学院、文学院、历史学院等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南开大学2020年科研反哺教学项目(以下简称教学项目)立项负责人,南开大学研究性教学团队骨干成员,以及来自天津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天津工业大学的专家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南开大学研究性教学团队(以下简称教学团队)负责人张伟刚教授主持。

  张伟刚汇报了教学团队的建设过程、实践探索、阶段成果及下一阶段的工作计划等内容,对2020年科研反哺教学项目的研究和管理进行了说明,表示教学团队将按照教务处的要求努力做好项目服务、进程管理、教研指导等工作,促进南开大学教学研究与改革再上新台阶。

  教务处处长李川勇充分肯定了教学团队取得的成果,勉励教学项目负责人多投入精力,取得创新性教研成果。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杜雨津希望教学团队和教学项目负责人多积累典型案例,吸引并指导更多教师参加教学改革及项目研究,进一步提升南开大学教育教学的质量和水平。

  电光学院副院长孙桂玲高度评价了教学团队在研究性教学方面的引领作用,对团队建设吸引诸多兄弟院校优秀教师加入表示赞赏,期待教学团队在科研反哺教学项目的指导和管理中发挥带头作用。现代光学研究所所长刘伟伟指出教学团队在研究性教学的探索与应用、将科研成果反哺教学的实践、在研究性育人模式构建等方面树立了典范,现代光学所将全力支持教学团队工作的开展。

  会议期间,教学团队正式发布了“南开大学研究性教学宣传册(1.0版)”,文学院教授谢朝介绍了宣传册的设计思想和形成过程。物理科学学院教授李玉栋介绍了教学项目管理平台飞书功能的使用方法,帮助教学项目负责人在飞书平台协同工作。

  在交流阶段,大家就“科研反哺教学项目如何管理”“研究性教学团队如何建设”“如何激发教师的教改积极性”“如何有效使用飞书平台功能”等议题进行了讨论。教务处副处长周申、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孙寿涛、孙桂玲、物理科学学院副院长薄方、公共计算机基础教学部副主任王恺、历史学院教授侯杰、化学院教授邱晓航、电光学院副教授倪牮、生命科学院副教授潘皎、教务处教师郭全乐、刘妍和教师发展中心教师张宏伟、教学团队骨干教师以及天津市高校的专家等,分别提出了挖掘“科研反哺教学”内涵、探索研究性教学的学术性、构建研究性教学师生共同体、推进研究性教学方法应用、定期交流教学项目进展信息、开设教研专题系列讲座、分享精品课与教材建设经验、培训研究性教学技能等建议和措施。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