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图书馆读者服务不停步
来源: 发稿时间:2020-02-20 21:06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学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图书馆采取一系列举措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图书馆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由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下设综合协调、资源与读者服务、信息与学科、宣传、安全保障5个工作小组,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及应急预案。

  闭馆期间,严格执行馆领导带班制度,两个校区三个馆舍每天由部门主任组成的值班队伍值守。物业人员每天对馆内各区域进行清洁消毒,对所有进馆人员进行登记体温检测,确保防控监测无死角。建立了馆内信息日报送制度,部门主任每天报送人员健康情况和馆内情况,汇总上报学校。同时,图书馆迅速完成了对本单位所有教职工在津离津情况摸排,确保信息及时畅通。为引导读者科学认识疫情,掌握防控知识,在部门主任工作群和丽泽南开微信号筛选推送权威信息,做好正确信息传递和信息安全管控工作。

  面对疫情给图书馆服务工作带来的特殊挑战,为了满足居家科研教学、“停课不停学”的需求,图书馆不断探索新的服务方式,为读者提供更多元化的访问途径和电子资源。随着校外访问图书馆电子资源的需求剧增,VPN访问系统用量飙升,有时会出现不稳定的状况。图书馆及时与学校信息办联系沟通,对VPN进行了调整,特别为图书馆学术资源开辟了专用的VPN通道。同时,为缓解VPN使用压力,提供更快速便捷的数据库远程登录方式,及时申请加入了教育网资源共享服务平台CARSI,实现不通过VPN在外网对于10家数据库的直接访问。

  为了弥补读者不能到馆借阅书刊的遗憾,助力线上教学和学习,图书馆联系了多家数据库、电子书平台,在疫情防控期间,为我校读者提供免费使用。为便于查找,将符合我校师生学习研究需要的免费学术资源进行整合,借助图书馆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推出“足不出户 尽享免费资源”系列,并按照中文电子图书、中文学术论文、多媒体资源、调查与统计数据库、电子教材、古籍文献等专题进行分类。为支持抗击病毒的相关研究,推出了“新型冠状病毒相关免费数据库”资源推送,为科研攻关提供最新的、权威的学术资料。

  随着学校开课,图书馆人“离馆不离岗”,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全方位推进在线读者服务,如:论文审核咨询,电子版文献传递,校内检索及查新,配合相关科研的信息服务、学科服务,线上信息素养教学与培训等。为应对师生读者在线查阅文献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给予快速响应帮助,图书馆开通电话咨询、QQ咨询、智能咨询、邮箱咨询等多种方式,其中特别推出的“智能咨询”服务,发挥大数据及人工智能学习技术优势,全天24小时为读者解答咨询。

  目前,图书馆职工已经进入工作状态,全时待命,各项工作全面有序推进,在特殊时期为师生提供文献资源服务保障。

编辑:聂际慈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