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化学学院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0-02-19 12:19

  (通讯员 李雨鑫 张国庆)为打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防控战,化学学院迅速响应党中央的号召,深入贯彻教育部、天津市和学校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要求,学院领导班子第一时间成立工作组,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制定周密的工作方案,系统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迅速响应,细致深入,对每一位师生情况做到心中有数

  1月25日,学院第一时间制定科学详尽的电子问卷并在全体师生中发放,详细了解每一位师生的假期去向以及疫区进出史、接触史,做到全员登记,无一遗漏。同时建立学生信息报送制度,辅导员密切关注学生情况,通过QQ、微信、电话等媒介,充分掌握学生信息,分类统计在册,实时了解动态。对于身在疫区、有疫区进出史和接触史的学生,做到一对一联络关怀,充分掌握学生的问题、困难、身心状况,及时传达学校学院的有关要求,确保信息准确通畅。学院成立留校学生微信群,每天与学生沟通询问各方面情况,及时帮助在校学生解决生活问题和需求。

  集智攻关,科研先行,攻克研究新成果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研究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时指出,战胜疫病离不开科技支撑,要加大科研攻关力度。化学学院分析科学研究中心庞代文、刘定斌、郭玮炜、刘安安老师以及几名留校的博士后和学生联合生命科学学院、医院、企业等多家单位组成科研攻关团队,依托自身优势,立足工作实际,整合优质资源,克服困难,夜以继日,研发检测新型冠状病毒的免疫层析试剂盒。研究希望能实现面向现场的新型冠状病毒的快速高灵敏检测,通过科学技术的力量为疫情防控做出贡献。

  定期消毒,强化安保,做好楼宇大管控

  学院按照学校疫情期间加强校园管理的具体要求,第一时间与学院各楼宇物业加强沟通,保证楼宇安全和出入管控。与物业人员保持紧密合作,对进出人员进行询问、测体温严登记,同时加强物业人员自身防护和工作要求,戴口罩勤消毒,增加公共空间消毒次数,门岗人员全天坚守岗位,加强楼宇间的巡视工作,一经发现特殊情况,立即汇报。

  精准施策,科学防治,构建全面防疫网

  线上宣传成为了防疫抗疫的主战地,疫情期间,学院密切关注师生需求,高度重视疫情防控知识的普及和师生思想情绪的疏导,利用学院网站、南开化学和NK化学家等微信公众号平台,即时报道官方疫情信息,传达防控知识,缓和师生紧张情绪。在nk化学家平台,目前线上宣传扩宽渠道,自成脉络,已有“‘化’言防疫”系列推文、“战疫进行时”系列推文等栏目,引导化院学子们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学习正确有效的防疫知识;通过“宅家宝典”、“三行情书”等线上活动,引导学生树立积极心态,坚持良好的学习习惯,养成良好的作息生活;还制作化学学子为战役加油的视频,坚定师生必胜信心。

  线上授课,督导学习,做到停课不停学

  少年易学老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面对疫情,学院教学管理组严格按照学校指示,统一部署学生的教学安排工作,通过线上学习、在线课堂和直播授课的方式,督促学生们合理规划,利用好假期宝贵时光沉淀自我,自觉完成线上课程和作业,自控自律,增长知识。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化学学院将继续坚定方向,深入推进各方面工作,坚决打赢这疫情防控的全民阻击战。

编辑:马超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