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四“严”并举 齐心战“疫”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0-02-19 11:09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殴喜乐)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教育部、天津市和学校相关工作要求和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严密组织领导,严格执行防控措施,严谨制定线上教学方案,严守纪律积极作为,四“严”并举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局面总体稳定。

  严密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到人

  学院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工作预案”,明确责任分工。领导小组多次召开线上会议,及时传达上级工作部署,研究安排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制定疫情防控期间学院工作要点,对学院整体工作进行统筹安排,列出三大方面9项具体任务,每项任务都安排专人负责。

  严格执行防控措施,保障师生健康

  细化学院教师返校、进出学院大楼等具体规定,充分发挥教研室和教师党支部作用,教育引导教师严格履行申报手续,认真做好包括离退休教职工在内的信息统计和报送工作。加强学生的信息统计和报送,动员兼职辅导员、党员骨干和班干部,了解全部学生情况,动态监控。加强与留校学生和目前在湖北学生的点对点交流,关心他们的生活和学习情况。

  严谨制定线上教学方案,保障教学质量

  广泛征求师生意见,制定线上教学方案。组织召开新学期教学工作线上会议,传达教育部、市教育两委关于疫情期间思政课教学的相关要求,了解教学单位网络备课情况,协调解决具体问题。起草“疫情期间教学安排注意事项”和“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加强网络在线教学意识形态管理工作的通知”发给全体教师,确保教学秩序和意识形态安全。各教研室组织思政课教师积极开展网络备课,并积极参与“人民网公开课”组织的网上集体备课活动,认真学习课程线上运行技巧,统一思想,为借助网络开启本学期思政课教学做好准备。老师们还将备课资源、备课心得和授课经验等撰写成文,以“南开思政课教学经验谈系列”,通过“人民网公开课”发布,广受好评。学院还组织谋划了疫情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进课堂活动、“疫情面前,南开思政在行动”系列内容,将中央抗疫精神、抗疫中的感人事迹融入课堂,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让学生坚定“四个自信”,树立责任与担当。

  严守纪律积极作为,让党旗飘扬在防控疫情一线

  学院举办“因为有你,不惧疫情”主题征文,面向师生征集参与防疫抗疫工作的见闻、感受以及对开展线上教学的意见建议等。加大宣传力度,利用网络推送防疫知识、感人片段和师生参加防疫工作的现场感受、专访等,也为新学期思政课积累了来自一线的鲜活素材。学院师生党员积极响应党中央和学校党委号召,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张健老师主动参与“津”城千里,齐心抗“疫”系列讲座的录制,以硕士研究生党员张玲同学为代表的一批学生党员主动参与所在地区的防疫检查点的轮班值守工作,张玲同学事迹被《人民日报》客户端报道。

  据悉,在寒假期间,马克思主义学院还为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高质量建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材研究基地做了大量工作。立春已过,花开不远。学院全体师生都已行动起来,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贡献智慧,贡献力量,定能不负使命,不负时代。

编辑:马超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