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齐心抗疫渡难关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0-02-17 15:14

  南开新闻网讯  临近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来袭,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迅速行动,积极响应号召,贯彻落实中央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相关部署,齐心协力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全院师生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上级任务不过夜”制度,开展了一系列抗疫工作。

  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研究院党支部全力配合学院开展各项防疫工作,引导确保防控知识的宣传到位,推动促进党员在教育引导师生落实防护措施、维护稳定、保障运行、群策群力、群防群控等方面发挥作用。支部通过网络召开临时支委会,起草并发布《致经发院全体党员倡议书》,在党员群里宣传老党员刘秉镰同志站在抗疫一线,靠前指挥、率先垂范替行政人员值班等事迹,号召全体党员及教职工学习榜样,发挥先锋作用。

  多举措做好师生抗疫工作

  根据学校要求,经发院统筹部署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具体工作。针对131名全日制硕士、博士研究生,学院执行“停学不停课”政策,及时将学校精神传达给师生,单独建立每门课程联络群,与每位老师确认授课方式,逐一通知到学生。将导师做为对应研究生的第一责任人,负责了解掌握所指导的研究生的所在位置、身心状况,同时严格把关学习进度、学术成果和学术水平,做好线上学习答疑与学位论文指导工作。

  针对与澳大利亚弗林德斯合作办学在学1200余人,为了不影响在学班级的进度和新班的招生,中方课程使用学校“雨课堂”网络平台进行中方课的教学。澳方课程、论文辅导均采用网络方式进行。

  全院齐力抗疫

  院长刘秉镰第一时间组织制定了《经发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工作预案》。作为第一责任人,刘秉镰自1月28日起暂停行政人员值班制,自己默默地承担了值班任务,每天准时到达学院坚守岗位,严把学院防控消毒工作、后勤保障落实情况,站在了防范疫情第一线。院办及时购买消毒液、酒精和口罩等防疫物资,积极组织物业开展办公场所进出人员管控、测温及消毒工作,有效安排行政人员在家办公。

  与此同时,分布在全国各地的中外合作办学校友挺身而出,奋战在抗疫一线。他们不计个人安危,勇敢逆行,用实际行动践行南开“知中国,服务中国”的优良传统和“允公允能”的校训,完美诠释了一名医务工作者应有的担当。除此之外,学院国际经贸关系专业校友们也积极行动着,他们利用本专业校友平台及资源,为疫区和各自所在地区的医院筹集物资。国际经贸关系专业24期厦门班的同学们自发筹集善款40500元捐献给了一线的“蓝天救援队”。

  疫情期间有效推进科研发展

  疫情期间,学院持续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院、海南研究院成立工作,研究团队继续积极开展京津冀区域经济研究。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于1月20日发来感谢信,对刘秉镰教授作为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长期以来服务国家战略决策、为京津冀、雄安新区等有关规划所作的贡献表示充分肯定。

  针对新冠疫情的经济社会发展影响,学院结合学科优势开展系列对策研究,为政府决策贡献南开智慧与南开力量。教授刘秉镰、张贵提交如下成果:《新冠疫情对我国经济影响及政策建议》(提交国家社科基金办《成果要报》)、《新冠疫情对我市经济影响及政策建议》(提交天津市主要领导)、《新冠疫情对我河北经济影响及政策建议》被河北省网信办采集信息、报送河北主要领导。尚在进行中的智库研究工作包括《提升战略资源供应链保障能力、强化国计民生产业链区域合作》,近期还将向国家社科基金办《成果要报》提交(《提升京津冀联防联控能级,对冲新冠疫情对区域经济影响》等。此外,有关新冠疫情对天津市中小企业、服务业、制造业和新兴产业的影响研究也在积极进行之中。

  在抗击疫情期间,学院教师积极有序地开展科研工作,共发表论文6篇:CSSCI期刊论文2篇,含中文顶级期刊1篇;SCI和SSCI期刊论文4篇。他们扎实推进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选题、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自科基金项目和教育部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课题的申报工作。学院教师李兰冰、周密、李响分获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三等奖和青年成果奖,庞瑞芝获批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学院还积极推进“双一流”动态监测指标体系评估材料填报等科研组织任务。(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供稿)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