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南开青年合力战“疫”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0-02-16 21:28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瑞毅)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爆发,全国各地人民纷纷行动,众志成城攻坚克难进行战“疫”。南开大学团委按照团中央、团市委要求,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带领南开青年严格遵守防控要求、有序参与防控工作,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夺取防控斗争最终胜利贡献青春力量。

  发倡议,提要求,团学组织行动快

  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学校团委印发《关于组织开展“战‘疫’团旗飘 青春勇担当”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组织动员各级团组织特别是基层团支部和广大团员青年,通过主题团日、志愿服务、组建青年先锋队、设立团员先锋岗等团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方式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的过程中,接受教育、增长才干。并在第一时间发布《立即行动,齐心聚力打赢防控阻击战——致南开大学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团员青年们》,学生会、研究生会联合发布《科学防控,坚定信心,就是抗击疫情最好的疫苗——致南开青年的倡议书》,号召团学骨干立即行动起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在学校党委领导下有序参与防控工作。同时团委牵头制作《我是南开人,战“疫”从我做起》《戳!H5,表白最好的中国!》等新媒体作品号召青年用青春之力助力战“疫”。

  精谋划,细打磨,微信官微准发力

  从倡议号召领潮流、信息通报即时达、科学防疫天天传、居家停课不停学、五育融合共成长等角度进行防疫知识科普,带领青年以实际行动加入战”疫”队伍,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假期,为取得战”疫”最终胜利贡献力量。开辟了“重要讯息一点通”“我用行动来战‘疫’”“防疫知识小课堂””战’疫’青春榜样”等网络专栏,同时面向全体同学征集战“疫”故事、战“疫”感受、战“疫”行动等内容,让学生以文字、图片、绘画、歌曲、短视频等形式展现面对疫情积极的行动与状态。组织开展了漫画手绘战“疫”英雄,共同唱响战“疫”歌曲,换上南开人专属战”疫”头像框等网络活动,在学生中营造积极应战,共克时艰的良好氛围。

  勇担当,敢作为,志愿服务有实效

  积极组织本市广大团员青年向所在社区报到,听从社区党团组织安排,依法科学有序的承担起社区疫情防控的网上宣传工作。同时组建“战‘疫’有我”网络志愿服务队做好网络战“疫”应急准备,在网络传播、信息联络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还面向全校学生招募公益家教志愿者,动员南开学子为战“疫”一线工作者子女义务进行作业辅导、才艺指导、知识拓展等,通过网络公益的形式为最美“逆行者”解决后顾之忧。目前700多名志愿者已经完成岗前培训正式工作,300多户医护人员子女已经享受到一对一服务。

  创作品,献温情,百团战“疫”百花开

  南开大学团委高度重视社团在战“疫”工作中的积极作用,面向社团发出“百团战‘疫’”征集倡议,号召社团结合自身特色,充分发挥特长,围绕疫情防控等主题进行创意创作,重点引导十佳社团、星级社团等高质量学生社团积极参与,指导学生创作思路,把握作品主题方向,提供专业意见支持,保证作品质量。书法协会专题创作书法作品祝福疫区、南风动漫社《阳阳亮亮携手战“疫”》原创漫画、龙舟队居家花式健身展示、爱乐社团原创音乐《同呼吸》、国乐原创相声《竹板话忠言,防疫记心间》、街舞社居家燃脂街舞教学、红色记忆宣讲团手写祝福为武汉加油书法展示、噜噜手作社手刻战“疫”加油印章等作品表达出社团青年对战“疫”的美好祝福和必胜信念。学生心理协会、学生红十字会、爱心俱乐部、电影协会等相关社团积极配合学校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和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社会心理学系等专业力量持续为全校师生、社会民众进行应对新型肺炎心理疏导和咨询。

  抓思想,聚合力,团日活动建“堡垒”

  南开大学团委坚持全团动员,做到组织动员到支部、发挥作用靠支部,在全校各级团组织中开展“南开团旗飘,战‘疫’勇担当”线上特别主题团日活动,以提升团的组织力为目标,结合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在组织开展院级线上特别主题团日活动的基础上,指导全体班级团支部、社团团支部等基层团支部结合团支部特点策划并开展好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疫情防控知识等为主要内容的主题团课,切实发挥共青团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同时结合团干部联系青年制度,做好所联系支部青年在疫情期间的意见收集。根据防疫工作需要,迅速组织南开青年围绕网络发声、医疗服务、后勤保障、心里服务、云端合唱等方面成立了5支突击队,为战“疫”胜利提供进一步保障。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