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南开法学人抗击疫情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0-02-15 14:06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高扬 韩颖)2020年春节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形势严峻,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法学院师生在学校及学院党委领导下,形成了抗击疫情、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

  学院班子成员及管理干部(除一名管理干部在疫区,未返津外),全部返津并积极投入防控工作。建立防控工作微信群,手机24小时开机,随时联系。大家各负其责,形成了专人负责、网格化推动、全覆盖的组织防线,确保防疫工作顺利开展。

  积极做好网上教学工作 实现“停课不停学”

  根据学校下发的《南开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迟推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方案》《南开大学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通知》等文件,学院党委通过积极组织培训、严格监督审查、专人专项负责、青年教师牵头、强化政治责任、促进责任落实等多项举措确保“停课不停学”、教育效果不打折。经过前期精心准备,法学院研究生共30门课程,本科生除毕业论文外,其他全部课程将通过线上平台或微信群参与网上教学。

  发挥学科优势,积极参加疫情法律和政策的咨询研究

  学院组织多学科、多领域专家针对疫情防控的法律依据、疫情可能涉及的各部门法法律问题、相应法律法规的修改与完善等开展学术研究。

  宋华琳教授团队参与野生动物立法比较研究项目,对国际法、欧盟法、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香港和台湾地区的资料加以整理,参与撰写《关于完善我国野生动物保护法治的若干建议》。

  宋华琳参与并向中国法学会呈交《修订<传染病防治法>有关条文的专家建议》,为北京市卫健委等提供咨询建议:公布新冠病毒确证感染者居住大致地区,但尽可能简化公布的个人信息,减少不必要侵权。目前其建议已落实,宋华琳还参与卫生法学界的呼吁,建议不宜对春节后返城人员“一刀切”大规模集中隔离。

  教师陈兵撰文探讨大数据时代突发公共事件中个人数据保护与分享、重大突发公共事件中数据治理的法治面向等问题;教师阎愚着手就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中的涉外贸易进行案例分析;教师王强军继续探讨突发公共事件时期的刑法适用原则。

  心怀社会责任,用专业知识服务社会

  宋华琳2月5日做客天津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深一度》直播节目,谈抗击疫情中公民的守法义务,在《21世纪经济报道》2月4日《CDC的使命》一文中,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地位接受访谈,并在《财新网》1月30日《新冠肺炎疫情披露不及时责任在谁》一文中,就疫情信息公开接受访谈。

  韩良教授及其团队回答《中国经营报》关于武汉防疫慈善信托的专访,为《家族企业》杂志撰写直接慈善捐助的文章、为某企业进口防疫口罩进行捐赠提供无偿法律架构设计方案,并准备无偿担任兴业信托的一单慈善信托的监察人。

  辅导员李高扬在守好学院“责任田”的同时,积极加入南开大学疫情心理健康服务工作,面向校内外人员提供专业心理疏导工作。

  法学院公众号还将陆续推送南开大学法学人面对疫情的法律学术思考,发出专业声音,切中热点问题,回应社会关切。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