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哲学院丰富劳动教育形式 在学生中形成劳动之风
来源: 发稿时间:2019-12-30 11:27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田佳佳)为教育引导学生群体形成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的风气,构筑全面培养教育体系,为更高水平人才培养打下坚实基础,哲学院将“劳动育人”思路融合进学生学业指导、团学组织建设以及宿舍文化建设,多措并举,多点开花,在学生中形成劳动之风。

  为提升学生对图书馆功能的全面认识,增进学生的阅读兴趣,哲学院团委联系图书馆团总支,建立“团员共育基地”,邀请图书馆团总支副书记王渊作图书馆功能详解,并聘任图书馆教师张叶青为“劳动育人导师”,带领学生志愿者熟悉图书馆工作,并进行图书整理劳动教育。

  哲学院本科新生王奕童表示:“通过共建,我不仅明白了如何利用图书馆资源有效学习,更懂得了图书馆工作运行的方式,要向图书馆的劳动者们致敬,共同维护图书馆的环境。”

  对于团学组织而言,“队伍建设”是一个大问题,人的成长也是团学组织关注的重点。今年,哲学院团学组织以“劳动育人”为契机,革新团建方式。辅导员老师与学生一起包饺子、煮饺子,共同分享劳动成果。在热烈的劳动场面和欢乐的交流氛围中,师生间、团学组织成员间的信任和默契进一步得到提升,为工作的进一步开展打下情感基础。

  为增进班集体情感联结,哲学院2019级本科生班积极承办生活指导中心“周五成长计划”活动,在文科组团共享空间开展“家乡食·民族味”地方菜沙龙。来自天南海北的学生“各显神通”,纷纷亮出自己的拿手好菜,以“菜”会友,增进交流。

  哲学院本科新生,班级生活委员张广达表示:“活动举办了,才知道做好一道菜真心不容易,大家在这个过程中纷纷向家里的长辈请教手艺,对劳动的理解上了一个台阶,这样的活动是在宿舍共享空间举办的,更有利于大家交流”

  据悉,哲学院将继续开拓校内校外劳动育人基地,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劳动体验机会及劳动教育平台,为学生打开学习与生活、知识与应用、现实与世界连通的大门,为“双一流”建设培育高质量人才。

编辑:聂际慈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