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文学学科虚拟仿真实验建设与发展研讨会”召开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19-12-29 14:54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晓耘)为落实教育部文科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建设工作,12月20日至22日,“文学学科虚拟仿真实验建设与发展研讨会”在津召开。会议由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文学学科组主办,南开大学设备处、文学院承办。来自南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对外贸易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等近20余所高校,覆盖中文、外语等十余个专业的5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共商文学类虚拟仿真实验项目指南的编制工作,探索文学类国家虚拟仿真实验一流课程的建设与发展路径。

  在2019年10月发布的《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中,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已成为双万计划中五类一流课程的重要类别。为更好地推进虚拟仿真项目建设,在教育部高教司指导下,由多所高校、相关企事业单位和专家成立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其中文学学科组长单位为南开大学文学院。

  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建设与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副秘书长熊宏齐出席论坛开幕式并作主旨报告,他对文学学科虚拟仿真实验建设进行了系统介绍,并对与会代表提出的国家虚拟仿真一流课程建设及申报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天津市文联主席、南开大学讲席教授陈洪,南开大学实验室设备处处长孙骞,教育部中文教指委委员肖瑞峰、阿拉伯语种教指委委员朵宸颉等嘉宾分别致辞。论坛开幕式由南开大学文学国家级教学示范中心主任涂俊主持。

  在会上,教育部中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南开大学文学院院长沈立岩就文学学科虚拟仿真实验项目指南的前期编制情况进行了介绍。涂俊与天津外国语大学教务处副处长王济军分别介绍了中国语言和外国语言文学类虚拟仿真实验项目指南的编制情况。中山大学中文系副主任林华勇与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王凯副分别主持了中文、外语类虚拟仿真项目建设指标体系与指南编制工作的讨论,并进行了总结发言。

  会议进一步明确了文学学科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的定位与发展路径,丰富了文科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的内容,与会代表纷纷对文学学科虚拟仿真项目建设提出建议与思路,并表示将积极参与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的活动,将虚拟仿真实验建设作为文科一流课程建设与新文科建设的突破点。

  主题报告结束后,与会专家和教师前往南开大学文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参观,涂俊为各位专家详细介绍了中心的发展历程、概况和建设经验等。与会专家参观了中心下属的行为研究、虚拟情境、数字艺术与传播、计算机表现等13间实验室,熊宏齐对中心的建设成果给出了高度评价。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