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南开大学第一智慧书院举办研究性教学与学习师生交流会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19-12-05 15:18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妍 韩士莹)12月1日,南开大学第一智慧书院研究性教学与学习师生交流会在津南校区旅游与服务学院340会议室举行。本次交流活动由南开大学研究性教育教学团队主办,张伟刚教授、邱晓航教授等团队导师、第一智慧书院研究性学习小组学生代表参加活动,团队负责人张伟刚教授主持活动。

  交流会分为教学、研讨、点评三个环节。在教学环节中,张伟刚教授简要介绍了研究性教学与学习的内涵,鼓励大学生努力实现“学会→会学→智学→能做”过程的转变,讲解了“问题三层次分析法”,并通过典型案例引导大学生进行研究性学习的有效实践。随后,各个小组在导师的指导下,针对研究性学习的题目设计、探究内容、问题与对策、探究方法、任务分工、工作进程等方面开展研讨,通过小组汇报、导师提问、组间互评等方式进一步完善探究计划书。最后,由导师组对各小组的汇报进行点评并给出具体修改意见。

  研究性教育教学团队负责人张伟刚教授表示,此次师生见面会开得很及时,为进一步推动研究性教学与学习提供了新的实践途径,并能帮助学生在完成探究任务的过程中锻炼自己,提高发现问题和有效解决专业问题的能力。

  据悉,该活动为“南开大学五维研究性教学体系”实践的系列活动之一,即把研究性教学方法从专业课堂教学实践拓展至书院研究性学习小组的专题探究,从提升大学生科学素养与人文素养的视角和研究性育人模式层面进行的新探索。活动中研究性学习小组采取跨学院、跨学科、跨年级组队的方式,理工文等专业交叉融合,有助于大学生早日了解科研规程,为有意愿申报“国创”及“百项”的同学提供了前期的准备和训练。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