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外国语学院师生多层面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19-11-13 09:49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任志红 周文钰)外国语学院师生秉承“外语专长、人文素养、国际视野、中国情怀、南开特色”的人才培养理念和“涉外事务的从业者、国际问题的研究者、沟通文明的践行者、语言服务的提供者”的人才培养目标,充分利用专业所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多层面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利用专业所长,服务涉外事务。为将小我融入大我,积极利用专业所学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外国语学院师生利用语言专业优势,积极服务涉外事务,架起中国企业与外国企业沟通的桥梁,促进中方及外方企业的交流与合作。2019年9月,南开大学意大利语专业师生服务于“2019中意中小企业经贸合作对接会”,在对接会上,南开师生充分展现了南开外语人的风采,通过实践不断提高各自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发挥外语专长、服务奉献社会,努力为中外各领域交流合作贡献属于南开人的力量。

  对标国家政策,研究国际问题。为以语言沟通为先决条件的扩大改革开放事业和“一带一路”倡议提供人才保障,作出南开贡献,同时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外国语学院成立区域国别研究中心,潜心研究国际问题,同时为天津市改革开放事业提供服务。在中心主任、外国语学院院长阎国栋教授的带领下,依托学院语言优势,区域国别研究中心在美国、俄罗斯、日本、法国、德国、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等国家的文化、政治、与中国的交流与联系等方面展开课题研究,为助力南开大学一流学科建设、服务中国改革开放作出重要贡献。

  服务社会需求,提供语言服务。外国语学院师生谨记南开大学“知中国,服务中国”的理念,利用自己的外国语言能力服务社会语言需求,促进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中外文化的交流。在学习及工作之余,外院师生积极为各种大型会议及活动提供口译服务,“2019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2019肉类进口贸易发展趋势与分析高峰论坛”“2019‘创之盟’中德创新创业大赛”“泰晤士高等教育-南开大学中国大学国际会议”等等,到处都有外院学子的身影。俄语系专业教师刘飏在为习近平总书记陪同俄罗斯总统普京观看的“中俄青少年冰球友谊赛”担任俄语主持后表示:“当看到出席友谊赛的中俄两国国家元首交流融洽,与现场互动频繁,深深感到中俄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也对自己利用外语能力为此次活动、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作出贡献而骄傲自豪。”

  沟通中外交流,传承中华文化。为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对于文化建设的需求,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外国语学院教师积极投身中外文化交流建设,促进不同国家文化的共同发展。翻译系教授胡翠娥老师翻译的思想文化巨著《思想史:从火到弗洛伊德》,为传播人文知识、提升社会人文素养提供了优秀素材。英语系教师李莉教授和李春江副教授分别担任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和葡萄牙米尼奥大学孔子学院的中方院长,在举办汉语教学课程、中国文化宣传等活动中,助力于中英和中葡之间文化、经济、社会团体之间的交流互动,为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中国的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据悉,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举办的中外交流活动颇多,如暑期举办的“南开-牛津-伯明翰-格拉斯哥”世界名校夏令营也吸引了众多外院学子的参与,活动中外院学生志愿者充分展现了南开外语人的风采,领略了中国大好河山的外国学生及外国官员都对中国与南开大学大为赞赏,纷纷表示回国后会继续宣传中国优秀文化。而外国语学院的师生也将一如既往地在“知中国、服务中国”、促进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