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电光学院举办“小我融入大我,师生告白祖国”实践育人成果报告会
来源: 发稿时间:2019-09-30 12:25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朱博晨 刘波)9月26日,南开大学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举办了以“小我融入大我,青春告白祖国”为主题的实践育人成果报告会,报告会上回顾学院五年来实践育人的精彩瞬间,电光师生一同登台,讲述一年又一年在“扎根中国大地”的过程中“坚定中国中国信仰”、“牢树中国自信”的故事。

  该活动为电光学院党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的一项特色活动,旨在通过总结、展示实践育人成果,号召更多师生在实践中服务国家,奉献社会。南开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常务副部长韩旭,南开大学团委书记贺文霞,电光学院党委副书记胡军、领导班子出席。

颁发特殊贡献奖,强化“师生同行”获得感

  本次报告会上,为了强化“典礼育人”以及实践队师生的荣誉感,实践队师生在进入会场前首先经过一段红毯并在入口处的背板上签名并合影留念。活动中电光学院为多年来在“师生同行”实践育人工作中做出贡献的带队老师颁发了“实践育人特殊贡献奖”,以鼓励更多教师参与到合力育人的工作中来。

  胡军在致辞中对学校长期以来对电光学院实践育人工作的支持表达感谢,对于实践育人工作他讲到,电光学院实践育人工作已经初步具备了导向准确,实践与育人融合效果好、师生参与度高、专业优势发挥明显、实践成果显著等特点,他鼓励更多教师参与到“师生同行”的实践中来,与学生一起感受中国发展,探寻初心,勇担使命,坚定中国信仰,并希望更多师生在社会实践的“大熔炉”里加强磨炼、增长本领。

  韩旭对于电光学院大力推动专业教师、行政教师参与“师生同行”育人工作表达了认可,并希望更多的老师积极投身到“三全育人”的工作中来,不断形成育人合力。贺文霞则对于电光师生在“师生同行”实践育人工作中做出的贡献点赞,鼓励更多师生在“知中国,服务中国”中,做贡献、长才干。

  连续带队多年并获得“特殊贡献奖”的专业教师老师马林川说:“每年学院都非常重视我们这些带队老师,实践活动让我们更深入的了解学生,教育学生,我们自己也在成长,实践报告会让我们更有获得感,更加有信心、有动力为同学们在南开的成长发展助力。”

知行合一寻初心,献礼祖国七十年

  报告会分为“致敬先贤,坚定中国信仰”、“根深沃土,扎根中国大地”、“情怀祖国,牢树中国自信”以及“薪火相传,讲好中国故事”4个模块开展,报告团成员以朗诵、舞台剧、演讲以及视频等丰富多样的形式,讲述了电光学院五年来师生同行深入红色故里、探寻科技支农、聚焦精准扶贫、建立南开书屋、走访乡村基层、调研企业动态等方面的实践经历,展现了电光学院不断成熟的“南开基因,电光特色”的实践育人之路,表达了电光师生在实践中探寻初心使命,勇担时代责任的爱国情,报国志。

  报告团成员精彩的分享获得了台下同学们的积极反馈和热烈掌声。电光学院2019届毕业生祁一凡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之际,作为已经毕业的新校友,我也受邀来参加报告我觉得非常荣幸,我们在讲述实践故事的过程中更加坚定了报告团成员的信仰和对于祖国的信心,希望更多的同学们能够走在实践的大路上,看我们祖国的发展多么辉煌。”2019级本科生姚元鹏说:“看到学长学姐的精彩展示,我很受触动,在他们的脚踏实地中,我真正理解了‘四个正确认识’,理解了‘爱中华,复兴中华’的责任与使命。”

小我融入大我,师生告白祖国

  在本次社会实践交流会上,电光学院再次发布电光学院“实践+”大数据,总结学院成立5年来在社会实践工作上取得的成绩和学生的参与效果。通过对社会实践立项方向、高频主题词、性别比例、实践地分布等多样化数据的采集和分析,全方位、多维度呈现学院实践育人成果。

  此外,2019年奔赴各地的实践队在现场带领师生告白祖国,通过在舞台上组合心形,台下传递大型国旗,师生共唱《歌唱祖国》,表达南开电光师生“爱中华,振兴中华”的坚定决心。现场师生颇受触动,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霍丽敏说:“当现场歌声响起,全场再次回答‘爱国三问’时,我看到很多师生面向国旗热泪盈眶。我相信‘知中国服务中国’就是告白祖国最好的方式。这五年来学院精心打造各个社会实践专项,鼓励学生们将社会实践与专业相结合,鼓励老师们积极发布课题指导实践。特别是在‘实践盒子’辅导员工作坊的培育和引导下,实践育人已经成为学院教育学生、引领学生‘爱中华,复兴中华’最重要的阵地之一。”

  电光学院历来高度重视“实践育人”工作的开展,积极培育学生的“大实践观”。五年来,学院共组织70余支暑期社会实践队伍,奔赴全国20余个省市自治区,与各地方政府企业社区等共同筹建了40余个不同类型的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共建和筹建了南开书屋30余个、阳光体育角4个,实践队和参与师生荣获市级以上荣誉20余项。广大师生追寻历史足迹、传承革命精神;广泛深入基层、助力精准扶贫;深入研究所、实验室,了解企业行业,真正在“知中国,服务中国”的过程中,把小我融入大我,化爱国之心为报国之行。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陈敏尔来校开展“以推进京津...
天津市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2...
我校两项目入选2024年度高校...
【组图】春至南开,绽放芳华
南开区副区长、公安南开分局...
南开2作品获2023中国正能量网...
南开大学获北美精算师协会VEE...
南开博士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