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金融发展研究院召开“金融发展和中国制度”论坛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19-07-11 19:00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高飞)7月9日下午,伦敦大学亚非学院教授、国际期刊《European Journal of finance》副主编Gerhard Kling教授做客金融发展研究院,在文科创新楼B215会议室为研究院师生做了题为“A Theory of Financial Inclusion and Income Inequality”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教授主持,俄克拉荷马大学金融学教授、公司金融领域顶级期刊《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主编William L. Megginson教授参会,研究院青年教师、博士后以及硕博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在本次论坛中,Gerhard Kling教授介绍了他与田利辉教授等共同完成的论文《包容性金融理论与收入不平等》。他们建立了包容性金融与收入不平等的理论模型,通过严格凹的生产函数研究人力资本转化为收入的过程,给出了最优投资水平。Gerhard Kling教授指出尽管家庭金融资产收益率并不取决于初始投资的资产数量,但是如果贫困家庭过度依赖于非正规信贷,社会收入不平等现象会因此而加剧。同样,包容性金融虽然能够提高金融资产可得性,但是如果金融资产收益率超过了人力资本投资的回报率,收入不平等也会恶化。另外,银行账户的使用能够改善家庭收入分配的前景,因为包容性金融发展有助于缓解家庭对教育投资的差距,而且这种影响主要由银行账户可得性增加所推动,而非正规贷款渠道。

  Gerhard Kling教授的报告内容详实、理论模型构思精巧。会议中师生们提问踊跃,与Gerhard Kling教授进行积极互动。最后,田利辉教授对报告进行了简要点评,并就“中英联合金融制度”“制度、金融和可持续发展”等议题进行研讨,还为Gerhard Kling教授颁发“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纪念手册。

  Gerhard Kling教授是伦敦大学亚非学院(SOAS)国际商务管理学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是收购兼并、公司治理与财务管理。曾任职于麦肯锡公司( McKinsey & Company),作为公司金融与银行学方面的专家,有着丰富的实务经验。其文章发表在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Money and Finance,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Financial Markets, Research in International Business and finance等多个国际刊物上。对于新兴市场特别是中国的公司治理等问题也有较为丰富的研究经验,目前是中英合作项目“中国金融体系迈向可持续增长的研究:创新、多元化和金融监管的作用”的英方负责人。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