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台湾中学生文化交流营南开举办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19-07-10 19:07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阎若岩) 近日,“相约南开——台湾中学生文化交流营”活动在我校举办,成为学校首个邀请台湾中学生参加并获得全额资助的教育部对台交流项目。台湾新竹高中师生受邀参与此次项目,通过文史知识讲座、师生座谈、津京文史考察等形式,体验中华文化魅力、增进两岸青年交流与融合,进一步深化“两岸一家亲”理念。

  本次交流营,首先聚焦百年南开,展现学校爱国传统与奋斗实践历程。我校历史学院王文隆副教授以“中国近代史”为主题,以全新视角解读中国近代史,使在场师生耳目一新。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健教授带领来访师生走近百年南开,激发了营员们的强烈共鸣,加深了大家对南开精神的认识与了解。随后,交流营一行还深入我校津南校区人工智能学院,对智能机器人、弹性器件、人工肌肉、可穿戴设备、传感器等新技术进行实地考察,通过与技术人员交流,很多营员更是对相关专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走出校园,交流营展开津沽文化考察,体会不一样的“津味”风情。两岸师生一同游览天津五大道、梁启超纪念馆、古文化街、海河、滨海新区,了解天津历史、体验发展成果、感受津沽文化之韵。营员郑绍光表示,海河夜景令人印象深刻,乘坐游船饱览天津“母亲河”夜景,聆听座座桥梁的故事,使他对天津近代史有了更深的了解。不少同学纷纷表示,津城之行将历史与现实、个人与时代紧密结合,既是一次发现之旅,更是一次学习感悟之旅。

  交流营期间,营员还一道赴京参访故宫、天坛、国家博物馆、国家体育场、颐和园,明十三陵等地,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美。首次来到大陆的王庭佑表示,在实地走访了津京两地历史文化景观,体验了电子支付等智能生活方式后,深刻感受到祖国大陆快速的发展变化,也更加期待未来能够到此求学深造。

  新竹高中领队刘立伟老师表示,本次交流为两岸师生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平台,播种了美好的友谊之树。同时,非常感谢教育部、天津市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等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希望可以在两岸携手努力下,将该活动打造为学校对台交流品牌项目。

  作为我校2019年教育部对台教育交流项目之一,本次项目由学校港澳台事务办公室承办,得到了教育部、天津市台办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与帮助。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