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经发院党支部邀请生科院教师研讨交流课程思政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9-04-13 16:15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萌)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等方面的最新部署,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党支部邀请生命科学学院“学校良师益友奖”获奖教师程志晖老师和学校党委研工部部长王巍老师,共同交流探讨课程思政建设工作。

  首先由程志晖老师做“生命科学课程中的思政教育”专题讲座,程老师说到,每次开学讲授专业课程前,会先带学生重温南开容止格言以及1918年周总理19岁时写下的日记,并结合自身经历和理解引导学生思考规化四年大学生活以及树立正确的“三观”。在教授专业课程时,程老师会结合专业介绍我国历史上在相关领域取得的成就和现阶段取得的国际领先成果,还会结合在国外多年的留学工作经历,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对祖国和民族的自豪感。程老师认为,理科课程中加入的思政内容不在于多么系统,而在于自然融入,在于平实、质朴、接地气,在于能引起学生的共鸣。

  王巍对程老师怀着对祖国、对南开、对学科的热爱回国任教,以及其旁征博引、风趣生动的授课风格广受学生欢迎做了详细介绍,对程老师被学生广泛认可的学术和成为学生良师益友的成就给予高度评价。对程老师在理科的专业课程中潜移默化加入对学生正确三观的引导,以及经发院这种跨学科课程思政方面的交流模式给予充分肯定。王巍最后希望经发院今后多在课程思政及加强对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方面进一步进行探索和创新。

  经发院党支部书记白雪洁老师在总结发言中说到,程老师的做法使我们受到很大启发,特别是他把思政内容自然地融入教学的各个环节,用自己的亲身经历给学生们以启发,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经发院社会科学的教学中更多涉及到对现实经济社会问题的展示,并需要以问题导向寻找发展途径和解决方案,这就更需要我们把中央的精神与保持客观理性的表述相结合,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立场和严谨的科学态度。

  会上经发院与会教师就在教书育人过程中如何培养学生正确价值观、如何推动学生对外传播正能量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