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药学院举办中医药文化和中药产业专题报告会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9-03-26 16:38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姜民 张轶帆)为深入交流天津市科技援助项目“基于区块链的甘肃道地当归质量智能监控系统建设及示范推广”进展情况,3月22日,应南开大学药学院邀请,甘肃天士力中天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陈杰做客药学院,为师生带来题为“甘肃的中医药—甘肃中医药文化和中药产业”的专题报告,深入剖析了甘肃中医药文化形成发展及现状。药学院师生及来自兰州大学、甘肃数字本草检验中心有限公司、石家庄慧识科技有限公司、数字本草检测科技有限公司、甘肃天士力中天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的专家听取了报告。

  陈杰首先介绍了甘肃在中国传统文化特别是中医药文化形成过程中的重要地位,中医学鼻祖岐伯、针灸鼻祖皇甫谧均诞生于甘肃,甘肃地貌复杂多样,山地、高原、平川、河谷、沙漠、戈壁,类型齐全,得益于此,甘肃中药品种非常丰富,且因其地处丝绸之路西睡孔道,向来是中医药文化与世界沟通的桥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医药学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和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陈杰表示,当前甘肃正在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积极推进中医药文化走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也取得了重大进展,中医药文化凝聚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华,是中华文明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家人文交流的重要内容。

  本次报告既加深了广大师生对中医药文化的理解,增强了民族自豪感,也使大家对国家西部开发战略布局有了更加直观的认知。大家纷纷表示,作为药学学科的教师和学生,在服务人类健康的过程中,我们有责任和使命使中华优秀文化得到广泛传播,形成文化认同与共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