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吉原浩人客座教授致聘仪式暨学术演讲会举行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9-03-15 21:17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胡晓晖)3月12日下午,早稻田大学文学学术院教授、日本宗教文化研究所所长吉原浩人客座教授致聘仪式暨学术演讲会在外国语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演讲会由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东亚文化研究中心与东亚比较文化国际会议中国分会联合主办。

  出席本次会议的有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邹玉洁、院长阎国栋、副院长王凯、日语系主任韩立红、日本研究院院长刘岳兵,以及日语系、日本研究院、天津外国语大学师生共计100余人。大会在东亚比较文化国际会议中国分会会长、日语系教授刘雨珍的主持中拉开了序幕。

  会议开始前,外国语学院领导在会议室与吉原浩人亲切会谈。邹玉洁和阎国栋感谢吉原浩人教授在南开访学的阳春三月,为外院师生带来精彩的系列讲座,希望以后能够长期保持友好合作关系。

  致聘仪式上,刘雨珍首先介绍了吉原浩人教授的简历和业绩,阎国栋向他致送聘书并致辞。

  吉原浩人说,南开大学和早稻田大学结缘已久,两校于1984年建立校级交流,仅次于北京大学的1982年,是上世纪80年代最早缔结校际交流的4所重点高校之一。希望自己能够成为早稻田大学与南开大学交流的桥梁。他将新作《南岳衡山与圣德太子信仰》(勉诚出版,2018年6月)赠予外国语学院。

  随后,吉原浩人教授做了题为“飞翔的达摩与圣德太子——解读太子传中的转世故事”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也是他在外国语学院举办的《佛教与日本文化》系列讲座的第二讲。他先对圣德太子及太子的传记情况进行了简单介绍,并通过丰富的图片和生动的语言,对《圣德太子绘传》所描绘的故事以及衡山的地理地貌进行了详细讲解。他着重谈到南岳慧思与达摩祖师的会面,以及慧思与达摩、慧思与圣德太子之间的关系。最后,对衡山取经故事何时开始进行了一番考证。

  吉原浩人教授的演讲图文并茂,生动有趣,视野开阔,信息量大,具有跨国界、跨学科特色,引来师生们的阵阵掌声。本次讲座开阔了师生们的学术视野,丰富了同学们的知识储备。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