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电光学院多角度调研强化思政工作实效性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9-01-29 20:30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赵骁勇)为深入了解学生学习生活状况,加强对学生的价值引领,电光学院高度重视学生调研反馈工作,在学生成长、学业发展、就业指导等主题教育上多角度调研学生需求,整理收集反馈学生意见建议,不断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学业调研促进学风建设

  学院为更好开展学风建设活动,面向本科生发布系列调查问卷。“你希望哪种形式的学业辅导”、“是利用线上还是线下的形式进行学业辅导”,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电光学院举办了“学霸有约”下午茶、微课堂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学业辅导活动,同时根据调研情况突出发挥朋辈辅导的优势,组建“期末考试帮帮团”开展系列活动帮助学生顺利通过期末考试。

  成长调研助推学生发展

  在入学之初,学院就面向新生发布“新生入学后的学习生活状况调查及对未来的期望”调查问卷,调研学生进入大学后的适应情况以及未来规划。在大学第一次期中考试以后,面向学生发布“近期学习和生活状况”调查问卷,调研学生经过半学期大学生活后的学习和生活情况以及对年级和班级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针对调研过程中学生各阶段的发展情况,开展针对性的活动举措,助力学生全面提升。在考试周来临前的学生情况调研中,学生反馈存在考试焦虑情况,为了缓解学生考试焦虑情绪,辅导员深入学生宿舍调研学生状况,积极引导学生树立良好考试心态,同时发挥班级学生骨干作用,多方位纾解学生压力,为学生营造和谐备考环境。

  就业调研把脉学生需求

  学院高度重视就业工作,面向不同年级开展针对性的就业调研,调研大一、大二学生的大学规划,大三学生的就业意向、就业需求以及就业准备情况,调研大四学生对于就业形势的认知、毕业后的去向以及就业过程中需要提升和强化的能力培养等情况。在调查的基础上分析不同年级学生对于就业方面的需求,并通过开展选调生专场讲座、升学指导、就业能力训练营、职场能力培养等多方位指导活动,为学生就业打下良好基础。

  活动调研强化反馈意识

  在举办“荣耀电光”颁奖礼、暑期社会实践交流分享会、学风建设月活动、团课团日活动、团校主题讲座等系列活动后,电光学院通过线上问卷调研线下访谈调研相结合的形式收集整理学生对于活动情况的评价以及意见和建议。强化反馈理念,在学生反馈的基础上总结整理活动的成效以及需要改进的措施,突出学生主体地位,了解学生爱听爱看爱参与的活动形式,增强学生的融入感,切实让学生有所获、有所得、有所提高。

编辑:聂际慈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