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周其林院士做客化学学院伯苓讲座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9-01-03 14:27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郭东升)12月28日晚,化学学院伯苓讲座暨“魅力化学,南开启航”新生大讲堂在天南联合楼4楼报告厅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我校化学学院教授周其林作了题为“手性物质化学”的讲座,吸引了化学学院300余名师生参加,全场座无虚席。中国科学院院士、化学学院院长陈军主持报告会。

  周其林从自然界中的手性现象出发,以医药、农药、化妆品等方面的例子简要说明了手性化合物的存在形式以及对映异构体在受体识别、生理活性等方面的性质差异。周其林随后介绍了手性物质的分类、制备方法、不对称合成的定义及类型并指出不对称合成领域的难点:较好的动力学拆分需要提供较大的活化自由能差。

  周其林回顾了手性物质的研究历程。19世纪到20世纪中期,手性物质研究经历了从发现到拆分、制备、表征,再到理论建立的过程。1966年后,随着金属催化、有机小分子催化等不对称催化反应的发展和成熟,手性研究进入大发展时期。周其林认为,发展出对于手性小分子更加精准的合成方法以及多层次、多学科的发展融合是未来手性研究的发展趋势。

  周其林以双键氢化为例,简要介绍了课题组的研究成果。他介绍了以螺二氢茚为骨架的一系列螺手性催化剂,并详细阐述了手性中心的构建途径,催化剂的设计改造思路,以及基于计算结果的机理解释。周其林指出,手性物质性质未知,精准合成方法缺乏,手性起源未知是目前手性研究领域仍存在的科学问题。最后,周其林就原动力、方向、毅力三点对新生进行引导,鼓励新生不忘初心,坚定信念,踏实求学。

  周其林深入浅出的报告不仅使同学们加深了对手性物质的了解,同时也收获了科学研究的经验指导,更坚定了同学们学习化学献身科研的信念。报告结束后,同学们认真思考,踊跃提问,周其林一一做出细致耐心的解答。

  伯苓讲座是化学学院创新型化学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的一个重要举措。从2013年起,固定安排在每月的最后一个周五晚上,由国内外顶级化学家为化学伯苓班的本科生作学术报告,分享科研体会,开拓学术视野,激励学生树立长远的人生目标并为之努力。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