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商学院对标对表把从严治团落到实处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12-22 12:55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周翠翠)共青团作为党的后备军,是党开展群众工作的重要力量,在从严治党的背景下,对从严治团也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2018年,商学院团委严格遵循从严治团的标准、要求和做法,不断对标找差距,对表抓落实,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团,强化共青团的革命性锻造,为共青团事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坚持制度建团,坚固青年成长之基

  为提升共青团工作的效率和效度,商学院团委结合具体工作,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强化青年成长的根基建设。商学院目前拥有团员1375名,面对团员基数大、青年群体思维活跃、大类招生多次分流的挑战,制度建设为共青团工作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例如,制定《商学院团委团费收缴制度》、《商学院团委推优入党细则》、《商学院团籍档案转入与转出制度》、《共青团支部手册》填写说明等,将繁杂、琐碎的工作制度化、流程化、标准化、科学化。

  大力推进共青团改革,制定《商学院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牢牢把准政治方向,尊重学生主体地位,突出重点聚焦问题,统筹上下联动,构建党领导下的“一心双环”团学组织格局,通过建立班团一体化模式、青年学生骨干挂职制度、多平台的育人体系构建等的实施,培养具有南开特色和勇担商学院使命的青年学生。

  坚持思想建团,锻造理想信念之魂

  “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要系好”,理想信念决定了青年学生是否能够正确看待大我和小我、个人梦和中国梦之间的关系。共青团作为党的后备军,政治属性的团的首要属性。因此,商学院团委利用多个抓手、多种平台,大力加强思想建团,锻造理想信念之魂。开展商学院“学生骨干提升计划”培养业务能力强、思想觉悟高、综合能力好的学生骨干队伍。通过团委书记讲团课、学生骨干主题研讨等形式加强理论学习,通过跨学院观摩活动、与其他学院合作共建等形式促进交叉学习,通过跨校的交流、调研等促进学生工作的同向同行,充分打造一支堪当青年表率的学生骨干团队。

  依托团课、宿团小组、主题团日、理论学习、“商青”团干校等重要平台,加强青年学生对于习近平总书记给南开大学8名入伍回信及勉励精神、习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团的十八大报告等主题学习,开展学习活动上百场,营造学习氛围,切实提升青年学生的理论水平。依托南开大学商青年公众号开展“十九岁遇上十九大”、“改革开放四十年”等主题推送,全面开展青年大学习,形成全方位、全途径、全人员思想建团的大局面。

  坚持“五育”建团,增强青年立命之本

  全国教育大会以来,教育的目标聚焦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商学院团委在工作中,不断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紧密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依托商学院9大学生组织,完善学生成长路径,构建“五育”平台,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依托商学院团委组织中心开展宿团评优活动、依托团课、党课等平台,坚定青年学生理想信念之魂,加强“德”的教育。依托商学院学生科技协会,开展“智创商行”主题宣讲、“嘉顿杯”创意营销大赛、毕马威案例大赛、尖烽时刻模拟案例大赛等平台,在提升青年学生“智”的水平上下功夫。以高水平运动队建设为牵引,群众性体育活动为重点,以“管科杯”篮球赛、新生杯排球赛、“方圆杯”羽乒比赛为依托,搭建多轨制的体育育人平台,完善以“体”育人模式。聘请高水平专家担任美育教师、打造以“商融艺体”文化月为标杆的美育品牌、开展手工体验日、主题酒会等美育活动,三美融合,提升学生“美”的造诣。深耕社会实践教育,42支暑期社会实践队伍中22支队伍为校级示范及重点队,引导商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河山,走进山区、筹建南开书屋、重走一带一路线路,以“行”育人。

  坚持三自教育,培养时代弄潮儿

  为保障育人效果,要充分发挥学生在育人环节中的能动性。商学院以学生会、研究生会为依托,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培养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的能力,增强学生主人翁的意识。制定《商学院代表履职制度》,切实发挥学生代表建言献策、服务学生的重要作用。督促学生代表服务同学,及时听取、收集同学们学习生活、成长成才、权益维护等方面的普遍性利益诉求,将大调研贯穿青年学生学习、工作的始终,促进共青团大调研工作的常态化。

  建立全方位的学院服务权益体系架构,为学生搭建权益维护与建言献策平台,全面提高学生民主治校意识。线上以“青年之声”、院学生会“服权商播报”微信平台为抓手,实现建议实时听取,反馈实时播报的有机联动。线下以院服务权益联席会制度、院领导接待日制度、学校学院职能部门走访活动为延伸,搭建学校学院与学生代表面对面沟通交流、听取意见的平台,完善维护学生权益的组织化渠道和机制。

编辑:蓝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