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辅导员下午茶聚焦“学风建设与学业指导”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12-21 17:18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郝丛艺)近日,由“学风建设与学业指导”学生工作专项研究团队承办的本年度第十二期辅导员下午茶活动在人工智能学院顺利举行。本次活动以“学风建设与学业指导”为主题。活动由人工智能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韩玲主持,10余位专职辅导员参加了活动并围绕主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随着全国教育大会的召开,教育大会精神深入人心、鼓舞斗志。人才培养是高校办学的根本,也是辅导员各项工作开展的不变主题。而大学学风建设和大学生学业指导工作是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的重要一环,是解决学生现实需要的重要抓手.

  交流过程中,来自计算机学院和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沈宝庆老师以“关于学风建设和学业指导的实践与思考”为题作报告,以“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做”“有什么效果”这四个方面为线索,对如何解决好学生在学业方面的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做出了回答。来自学工部就业指导中心的王建鹏老师以“从生涯辅导的咨询关系思考学业指导的师生关系”为题,提出了将生涯指导与学业指导结合为“学涯指导”的全新思路,并从心理学的角度深入剖析了师生关系在咨询和指导工作中的关键作用,进而强调了以“约定” 、“互动”、“鼓励”为核心维度的学涯指导理念。

  主讲人报告结束之后,来自软件学院、环境科学与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学院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等多个学院的辅导员们结合所在学院学科特点,围绕活动主题,充分沟通交流,形成很多共识,也针对实际中遇到的一些难点和困扰进行了充分讨论。

  良好的学风和合理的学业指导制度是做好高等教育教学的一个重要环节,辅导员作为这一环节上的关键力量之一,要积极的承担起自身的职责。本期“辅导员下午茶”以总结和梳理实际工作中的问题为出发点,以深刻思考辅导员如何在学风建设和学业指导中更好的发挥作用为初衷,为各位辅导员老师提供了一个反思问题、交流经验、提升相关职业技能的机会。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