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俄罗斯语言学家做客南开大学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12-17 16:50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石雅楠 刘维爽)近日,俄罗斯莫斯科普希金语言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俄罗斯著名语言学家,语言文化学派代表人物,俄罗斯新兴学派“价值语言学”的开创者弗拉基米尔•卡拉西克教授做客南开大学,在外国语学院良铮厅做了题为“语言文化学当前的重要问题”的专题讲座。

  卡拉西克教授首先介绍了语言文化学概念,即从语言学的角度来分析不同国家的社会传统、社会习俗、居民的生活习惯、认识事物的方式、方法、角度等方面的统一性与差异性。同时也研究不同文化背景中的人们对于同一客观存在与概念的认识的共通性与差异性。他指出“观念”(концепт)是语言文化学中的核心词,并通过各种鲜活有趣的例子解释“观念”定义下的三个分支:概念(понятие),形象(образ)和价值(ценность)。进一步解释了“观念”的不同种类,他认为具体情境能够帮助理解抽象概念。讲座中,卡拉西克教授还列举不同国家的文化差异现象,加深同学们的理解,如中国的龙是神圣正义的形象,而俄罗斯的龙则恰恰相反等等。

  讲座后,卡拉西克教授与在座师生进行了互动,对大家的问题做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