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研究生学术周末聚焦医学生能力培养和人文素养提升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12-17 15:21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甘雪 孔祥悦)近日,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南开大学医学院承办的研究生学术周末活动在思源堂成功举办。活动邀请到天津市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中华医学会天津泌尿外科分会常委、中华泌尿外科学会微创学组委员李健,围绕“医学研究生自我培养和人文素养”主题,开展讲座分享。

  李健认为,医学研究生应着力从勤学多思的态度、逻辑思维的能力以及“小题大做”的意识来培养自身思维能力。勤学是多思、善思的基石,遇到问题要学会思考,理解理清来龙去脉,耐心找寻解决办法。在实际学习工作中,教科书上知识与临床诊断实际不尽相同,但考虑问题时要纵览全局、形成逻辑,逻辑思维能力则越显重要。同时,李健结合医学专业知识,以导尿润滑剂的使用、血管夹的设计、“简单”的缝线为例,引导研究生在科研临床工作中,要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探索与创新,需要树立“小题大做”的意识。

  李健说,要成为一名好医生,需要有哲学家的思维、科学家的敏锐、艺术家的灵气、政治家的口才、菩萨般的心肠、运动健将般的体魄,并愿为之奋斗终生。

  最后,同学们就思维能力培养和如何做个好医生等踊跃提出自己的思考与问题,李健一一予以解答指导。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