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商学院强化“四个注重”做好国防育人工作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12-15 23:59

南开新闻网通讯员 张玉川  曹莲娜

  近年来,商学院始终坚持贯彻学校党委要求,紧密围绕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中发[2011]8号)和《教育部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学校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教体艺[2011]6号)精神,立足南开革命传统和南开特色,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我校8名入伍大学生回信和重要勉励精神为指导,开展全方位全过程国防育人工作,并取得初步成效。2017年、2018年共有胡一帆、董旭东、段世凡三名同学投笔从戎,主动到部队的大熔炉里锻炼自己。富国以商,学院积极组织各年级和学生组织举办形式多样的国防教育活动,用实际行动回答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的建设者、保卫者和接班人。

  专人专责,注重专业

  商学院由具有军事学专业背景的辅导员担任征兵专员,利用所学专业,开展符合新时代大学生特点的国防教育工作。在征兵工作中,从入伍前的建档立卡,到服役中的生涯辅导,再到退伍后的学业指导,征兵专员在年级辅导员的配合下,时刻关注学生成长发展的各个环节,以求实现全过程育人目标。

  为参军入伍学生建立成长档案,将学籍卡、成绩单、在学表现以及入伍后在部队参与的各项训练、执勤活动和所获荣誉等,及时留存文字和影像资料,做到一人一档。做到实时追踪发展需求,了解入伍学生在部队的成长发展状况,构建辅导员、征兵专员、朋辈支持团和学业导师团联动的“四位一体”的支持体系,实现政策导读、学业指导、生涯辅导、心理疏导“无死角”。

  靠前宣讲,注重先导

  商学院一直坚持从大一新生入学便开展国防教育相关工作。将参军入伍的政策宣讲纳入到本科生新生军训,引导学生尽早规划、尽早准备。

  在2017级本科生军训期间举办征兵宣传动员会,邀请胡一帆和董旭东分享选择参军入伍的心路历程。胡一帆在动员会上讲解了征兵入伍的相关政策,并鼓励新同学要敢于在艰苦的环境中接受磨炼,以强国为己任,保持为人民服务的赤诚之心。

  学院还通过团课、社会实践等多种形式开展先导活动,引领新生了解军事知识,树立远大理想。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孙海东主讲“习近平强军思想与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坚定理想信念与南开学子的时代使命”主题团课,组织学生开展“寻狼牙遗风,传革命军魂”暑期社会实践,体验军旅生活,实践队荣获天津市优秀暑期社会实践队荣誉称号。

  主题教育,注重育人

  依托党支部、团支部和班级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南开大学8名入伍大学生回信和勉励语精神,深入领会习近平强军思想,让更多的学生牢记嘱托,勇担使命,将自己的青春梦与强军梦、中国梦结合并为之奋斗。

  学生党支部开展“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强军梦助大学生成长”主题党日活动,利用“声临其境”主题演讲的形式,结合自身实际,进行了声情并茂的演技演讲;“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砥砺青年强军报国之志”寒假社会实践队,赴武警部队开展交流座谈,用实际行动牢记总书记嘱托;依托军理慕课,开展小组讨论活动,包括“中国人民解放军新军事变革”“朝核问题观察”“南开人的青春责任”和“伟大的军事家周恩来”四大主题;采用话剧表演、诗歌朗诵、时政热点剖析等多种形式,从国际局势、文化自信、爱国热情以及理想树立等多个角度,阐释了当代大学生如何通过熟知军事理论,更好地发扬公能精神,全面提升育人效果。

  榜样引领,注重传承

  自2014年起,商学院就开始聘任具有军事相关背景的高年级学生担任军训动员大使和连队指导员。先后共有军事思想专业硕士研究生、国防生、参军入伍学生、国旗护卫队骨干成员等7人接力参与此项工作。通过这一形式,引导新生以学长学姐为榜样,提高对自身的要求,提升新生军训和征兵动员的效果,鼓励学生将青春热血贡献到国防事业当中。学院借助“南开商青年”微信平台推送国防生、国护队骨干的优秀学长事迹,传播军旗下的成长故事,培育商院学子的爱国情怀和使命担当,把忠诚报国、担当奉献的追求不断传承。

  国防教育是建设和巩固国防的基础,高校国防教育又是全民国防教育的基础。商学院始终重视将国防教育融入大学生日常思政政治教育工作中,聚力探索,有效推进,积极开拓面向大学生的国防教育工作新思路、新做法。今后,商学院将继续整合教师、学生社团和校外基地等资源,加强对党史、军史、校史在国防育人工作中的生动运用,厚植南开学子爱国主义情怀,在高校国防教育工作中逐渐形成南开特色,树立南开品牌。

编辑:吴军辉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