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首届南开中国史前沿论坛举行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12-13 16:47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彭崇超 向亚军 摄影 赵晨雪)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社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史研究蓬勃发展。值此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南开大学历史学院“中国史学科与学术团队建设项目”•首届南开中国史前沿论坛——“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史学的回顾与前瞻”,于12月8-9日在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天挺阁举办。

  论坛于12月8日上午8点半在天挺阁开幕。开幕式由南开大学王先明教授主持,南开大学历史学院院长江沛教授、山东大学《文史哲》主编王学典教授和南开大学讲席教授李治安等先生先后致辞。江沛感谢诸位学者拨冗莅临南开。王学典教授首先高度赞扬了南开大学历史学院举办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学术论坛,也希望南开史学能继续保持对时间的敏感。李治安教授结合改革开放40年来史学研究,提出将传统断代与新兴领域相结合、将实证研究与宏观概括相结合,祝愿中国史学能在新世纪得到更好的发展。

  本次论坛持续两日,分为“中国史学走向的理论探索”、“新史学视野下的专题史研究”、“中国史学研究的理论与方法”、“微观研究的宏观思考”及“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史学的成就与可能”五个专题举行主题报告和评议。论坛中,来自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和南开大学等国内17个著名高校及研究机构的30余名中国史领域的一流学者,对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史研究的成就和问题进行总结,涉及政治史、经济史、社会史、文化史和历史地理等领域。与会学者认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史研究领域不断拓展、史料得到充分挖掘、研究方法和观念也得到更新,在肯定中国史研究取得丰硕成果的同时也深刻剖析了各自研究领域中所存在的问题。同时,与会学者就中国史学研究中的理论方法进行激烈讨论,尤其是在如何处理实证研究和理论概括、学科本位和跨学科研究、学术本土化发展与西方史学研究等问题,诸位学者从各个领域阐述了自己的见解。

  为了更好地对中国史研究的发展进行探讨,论坛设置了以“新世纪中国史研究的问题与前瞻”为主题的圆桌会议。会议由南开大学常建华教授主持,东北师范大学赵轶峰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王跃生研究员和左玉河研究员,清华大学沈卫荣教授,南开大学汪荣祖教授、许檀教授和王先明教授以及多位中青年著名学者踊跃发言,就中国学术如何融入国际学术体系、如何处理实证研究和理论思考的问题、开展跨学科研究如何展现历史学的特色和价值、史学研究如何与现实关怀相联系以及如何应对数字化等时代新潮的影响等议题,纷纷发表精彩而独到的论述。虽然大家意见不尽一致,但也达成基本共识,即在国际学术多元发展的趋势下,学术研究在意识到学科界限的同时,应该打开边界,秉持开放、包容的态度,总结过去,面向未来。

  12月9日中午12点半,南开大学王利华教授进行闭幕致辞,他认为在改革开放40年之际中国史学将如何发展,需要回望来时之路,以纵深的眼光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史学发展的经验和教训,并就史学研究的基本问题和方法进行讨论。最后,本次会议的召集人余新忠教授对各位著名学者能够在年末最繁忙的时节不畏严寒拨冗莅会,支持南开的中国史学科建设,表示深切的感谢,并期待与广大同仁一道以改革开放的精神不断求索,推动中国史研究持续深入地开展,在国际史学界更响亮地发出自己的声音。

  据悉,首届南开中国史前沿论坛是南开大学双一流学科建设子项目——“中国史学科与学术团队建设”项目的系列活动之一,今年是第一届,未来每年会选择一个适切的主题持续举办,以推动中国史研究和南开大学中国史学科不断发展。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开区副区长、公安南开分局...
南开博士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