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著名诗评家吴思敬来南开作讲座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12-13 14:03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魏智琳)近日,由南开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南开大学文学院承办的第419期研究生学术周末在范孙楼章阁厅召开。著名诗歌评论家、理论家吴思敬先生为文学院中文系师生带来了题为“新诗,呼唤精神的自由”的精彩讲座,吸引了众多文学院中文系同学参加。

  本次讲座由南开大学文学院罗振亚教授主持。罗振亚教授在讲座开始之前,对吴思敬先生的研究成果等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在讲座之后对吴思敬先生的发言进行了简洁有力的概括。

  在这场讲座中,吴先生重点谈到两个问题。其一就是谈自由,吴先生认为“自由”是新诗本质的最好的概括,心灵的自由,是诗人的写作前提,是人类生活的共同追求。因为在时间和历史面前,任何技巧层面的经营都是不堪一击的,唯有自由精神的结晶,才有可能存在,并且被传承下去。吴先生把诗歌的自由放在整个中国诗歌史宏阔的背景之中,在和郁达夫、康白情、艾青、陈寅恪等一系列诗人诗论家的对话当中,向在座师生生动阐释了自由诗的自由精神。至于如何建构心灵的自由,吴先生也从俄罗斯白银时代和中国诗歌的对比中谈到,心灵的自由,当然需要外部的条件,但也更需要诗人心灵自身的一些品质,如胆识、自信、淡泊宁静等的主观建构。其二,吴先生提出,新诗应当是自由诗,并从自由与格律的动态关系的结构中,分析废名当年所提出的“新诗应该是自由诗”的论断。吴先生指出,自由诗最能体现新诗自由的精神,最具有开放性和包容性,也就在我们当下诗坛,一直占主流地位。同时吴先生也指出,格律诗之所以不能和自由诗抗衡,在于和传统的格律诗相比,它最大的问题就是功用性和稳定性的缺失。有些文学家所开出的新格律诗的药方,也是无效的。

  最后,现场同学向吴先生提出了关于诗歌鉴赏的问题,汪先生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并鼓励同学们注重提高自己的文学修养,从根本上下功夫。

  吴先生严谨的治学态度,特别是他对中外诗人诗歌的熟稔程度,运用的自由程度,让文学院师生十分感佩。吴先生的讲座不仅仅能够为文学院师生提供一种思想经验,更能启发大家的思考,有利于提升我们的思维层次。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