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金融学院集中开展政治理论学习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12-02 12:17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樊沁怡 王晓娟)近日,金融学院全体师生党员在336多功能厅集中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和研讨,由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李玉峰主持。本次学习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凤义教授做了题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解读与思考”的讲座。

  刘凤义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切入,引出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增速放缓、结构优化升级、创新驱动发展等特征,通过介绍具有代表性的“苹果——富士康模式”和“沃尔玛模式”,对比了国际分工中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利润分配情况。刘凤义依次从西方经济学、习近平总书记的阐述和政治经济学角度解读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明确了我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是西方供给学派和“新自由主义”的翻版。他还着重区分了需求和需要,并介绍了需要的多种分类,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指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任务、目的和关键。刘凤义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发展活力,建设和完善现代经济体系,推动我国经济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地发展。

  讲座结束后,金融学院保险精算教师联合党支部书记陈璐教授分享了学习体会,“作为一名保险理论研究者,应深入研究在我国由保险大国向保险强国转变过程中,如何扩大保险的有效供给,满足人民的多层次保险需求,从而解决重大的现实问题。本次集中学习是学习型支部建设的良好开端和有益实践,支部将继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理论水平,更好地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