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汉语言文化学院举办“东方文学”主题讲座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11-27 21:24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东韡妍 郭晓汝)日前,由汉语言文化学院主办的“东方文学”主题讲座在津南校区汉语言文化学院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天津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黎跃进教授以“丝绸之路与东方文学学科体系重构”为主题开展专题讲座。汉语言文化学院院长王立新教授出席,汉语言文化学院刘佳教授主持讲座。

  黎跃进首先对我国东方文学学科体系建构进行回顾,介绍了东方、东方学和东方文学的基本概念以及学科的建构历程。接着通过丰富的引证和举例阐述了丝绸之路对于考察东方文学的启示,指出丝绸之路所涉区域即为东方,其核心特质为多元交流,游牧文化和定居农耕文化的冲突和融合是重要的文化景观。

  对于东方文学学科体系重构的问题,他认为这是一个庞大的学术工程,也是一个很有意义的课题。他详细介绍了丝绸之路的不同发展阶段及其呈现的东方文学的面貌特征,指出丝绸之路是多民族、多文化文学的交流与融合的过程。此外,他提出要关注被忽视的文学类型与文学现象,做好文化和文学的传承和发展工作。

  讲座最后,王立新结合学院学生专业对东方文学和世界文明的发展进行了总结,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讲座内容。本次讲座使同学们对东方文学和丝绸之路的内涵有了深切的认识,对学术研究有了更为广泛的思考。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