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胡开宝教授来南开举办学术讲座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11-26 17:19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徐鑫涛)近日,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胡开宝教授应邀访问南开大学,在外国语学院开展学术讲座,并就外语学科建设进行深入交流。

  11月 23日上午,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邹玉洁,院长阎国栋,副院长王凯、焦艳婷,翻译学研究中心主任苗菊教授参加会面。

  11月23日下午,胡开宝教授为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师生进行了主题为“基于语料库的‘中国梦’英译在英美等国的传播与接受研究”的学术讲座”。会议由外国语学院翻译学研究中心主任、南开大学“英才教授”苗菊教授主持。

  讲座上,胡开宝教授以“中国梦”的英译“China dream”和“Chinese dream”为例,使同学们全面了解“中国梦”这一政治术语在英美等国的传播和接收情况,进一步指出中国政治话语传播所存在的问题;结合政治术语在传播存在的问题,运用批评话语理论,进一步指出意识形态操控对话语的影响,话语对意识形态的反作用,以及两者如何源于社会结构和权利关系并如何为之服务;研究方法上基于语料库研究,对英美主流媒体“中国梦”新闻报道语料库进行检索,并提取包含“中国梦”英译名的语句及分析与“中国梦”英译名搭配的高频实义词汇特征及传播趋势。胡开宝教授为同学们提供了很好的研究范例。

  讲座现场人数众多,气氛浓厚,反响热烈,并且外国语学院同学们积极发言,提出自己的问题,主动和胡开宝教授交流,胡开宝教授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

  胡开宝教授在语料库翻译学、翻译与意识形态、翻译与中国形象等领域成果卓著,并在Perspectives等国际期刊及国内CSSCI国内著名期刊发表众多学术论文,著有多部学术专著。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