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2018年社会工作研究生学术研讨会南开举行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11-26 17:05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恒茜)11月24日至25日,以“新时代中国社会工作和社会政策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的2018年社会工作研究生学术研讨会,在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举行。此次研讨会由南开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工作学系、南开大学妇女与发展研究中心、南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社会政策联合研究中心共同举办。来自中国香港和内地的43所高校80余名青年学子汇聚一堂,就社会工作与社会组织、社会保障与反贫政策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赵万里教授、南开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主任吴帆教授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副主任黄晓燕副教授及其他学系教师出席了开幕式。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会长徐永祥教授、秘书长马凤芝教授,对此次研讨会的召开致以热烈祝贺。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工作学系主任倪锡钦教授、研究生学部主任黄于唱教授也通过吴帆教授向各位与会同学表达了欢迎和祝愿。

  赵万里教授在致辞中指出,作为我国社会学恢复重建之后的第一批力量,南开社会学如今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体系,培养出社会学、社会工作等多个领域的杰出人才和开拓者。改革开放的良好时代为南开社会学和社会工作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南开社会工作致力于从理论和实务两个方面回应社会发展的重大关切。他强调,学术是一项薪火传承的事业,需要更多有才华、有能力、有情怀的青年人才投身其中,本次论坛正是提供了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和经验分享的平台,兼具深度和广度的学术盛宴将为现代社会工作和社会福利事业的发展做出青年学子的贡献。

  吴帆教授表示,本次论坛在发扬良好传统的基础上推陈出新,坚持学生主持和评议,为与会者提供深度参与的机会;邀请老师观察、侧写、深度评议,提供学术成长的建议,为社会工作领域的青年学子搭建了学术交流的平台。她希望同学们全程参与、积极思考、认真发言,并建立青年学术交流共同体,保持良好的学术交流关系。

  在大会发言阶段,参会者就云南地区戒毒社会工作、社工工作场所性骚扰容忍度、社工机构自治路径、社工服务项目的约束作用、音乐心理辅导对临终患者焦虑抑郁情绪的干预、城市基层政社互动的情责模型等方面的议题进行了探讨。吴帆教授在点评中表示,大家的研究议题抓住社会工作研究的热点,呈现出完善的研究结构,她建议关注质性研究的信息饱和问题,脱离思维定式和偏见对研究带来的影响,在量化研究提供全景描述的基础上,可以加入质性研究方法进行深入讨论。黄晓燕副教授肯定了大家的研究深度和理论框架,她希望实务研究能够同时注重提升理论性,对治疗方法背后的理论意义进行探究,并更加注重方法的规范。黄晓燕副教授对各位同学提出殷切的期待,希望能够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大胆自信地发展自己的见解。

  在分论坛阶段,参会人员分别就社会工作与社会组织、儿童青少年社会工作、社会保障与反贫政策、老龄社会工作、家庭社会工作以及社会工作项目等六个议题进行了汇报和讨论。分论坛由参会学生自己主持、互相评论,并邀请专业教师对同学们的学术表现做出点评和建议。今年的研讨会新增了论文的深度评议环节,由发表经验丰富的教师就典型论文为大家做出细致的写作指导,为大家更规范地撰写和发表论文提供指引。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王慧,南开大学社会建设与管理研究院院长、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会长关信平教授,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主任吴帆教授等出席了25日的闭幕式。王慧对参会人员表达了殷切期望,鼓励各位与会代表成长为社会所需人才,并对参会代表的下一次南开之行表示欢迎与期待。关信平教授指出,各位参会代表都应成为社会工作专业的积极贡献者,探索专业的不可替代性,推动整个社会工作的发展。在颁奖环节,来自香港中文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大学、中山大学和北京大学的8名同学获得研讨会优秀论文奖。

  社会工作研究生学术研讨会肇始于2010年,南开大学与香港中文大学合作举办一年一度的学术盛会,如今已进入第九年,为广大社工青年学子提供了稳定的学术交流平台。正如吴帆教授所言,研讨会有分享、有交流但重在提升和播种,帮助同学们开展深度的学术交流,以获得长足的学术成长。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