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南开大学第二届材料学科学生创新论坛举行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11-22 22:32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杨晓晶 吕雪)为助力我校一流材料学科建设,促进材料学科相关学院之间协同创新、共谋发展,进一步拓展学生的学术视野,增进各学院学生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在去年举办的首届材料学科学生创新论坛基础上,由南开大学国家新材料研究院主办的“材聚玖玖,料建一流”第二届材料学科学生创新论坛于11月15日在南开大学津南校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行。

  本届论坛面向全校学生征集材料相关学科领域学术报告,共有来自物理科学学院、化学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医学院、泰达应用物理研究院等8个单位的百余位同学报名参会,其中64人提交了学术报告,24人经过初选进入了最终的口头报告环节。为了加强学术性,本届论坛还专门聘请了18位材料领域专家作为论坛的创新导师,负责对学生提交的学术报告进行初评,并对学生口头报告和墙报进行评审和点评。

  上午九时,论坛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报告厅正式开幕。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纪亚光、科技处处长孔德领以及物理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等学院领导、老师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洋主持,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卜显和致开幕词,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教授张晓丹代表创新导师发言,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杨乐萍代表参会学生发言。开幕式结束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南开大学“百名青年学科带头人”梁嘉杰教授为论坛师生作了题为“印刷功能复合材料在智能可穿戴器件中的应用研究”的邀请报告,并回答了现场提问。

  本次创新论坛共设3个分论坛,百余位优秀学子围绕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光子学材料与器件、催化与环境材料、无机固体功能材料、碳纳米功能材料、生物功能材料等6个研究方向进行了学术报告和交流探讨。报告间歇,与会专家和同学们共同观摩了60余个参展墙报,每位报告人都做了认真充分的讲解。精彩的学术报告,气氛热烈的交流互动,专业细致的专家指导,让参加本次论坛的同学们受益匪浅。

  此外,主办方还组织创新导师开展学术沙龙,交流学术研究心得,共同为一流材料学科建设出谋划策。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学生党员还组成了党员实验室讲解团,为参会的同学详细介绍了材料学院各课题组实验室和大型仪器平台。党员们专业细致、系统全面的讲解,很好地增进了兄弟学院学生之间的相互了解,同时也展现了材料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实验室讲解引起了各学院学子的广泛关注,同学们纷纷互留联系方式,希望在未来的科研工作中可以开展合作。

  本届论坛是推动一流材料学科建设的具体举措,也是学院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勉励语精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等重要会议精神的实际做法,起到了引导材料学科学子珍惜大好学习时光,求真学问,练真本领的作用。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