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师生同行”社会实践总结表彰推动会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11-21 22:32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田宁韬)11月1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年“师生同行”社会实践总结表彰推动会于大通学生中心召开。校团委书记李康、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付洪、共青团河东区委书记柴树芳、实验中学副校长章萍及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会上对参与今年“师生同行”社会实践的优秀教师与学生进行了表彰,并向马克思主义校外学生实践基地授牌。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刘一博主持。

  付洪在致辞中回顾了2018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实践育人取得的成绩。她指出,师生“共研共学”“同行同讲”为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才培养和高校思政课改革积累了大量鲜活生动的素材。这次会议旨在通过表彰先进、完善激励机制,使更多老师参与到“师生同行”社会实践中,促进师生良性互动,教学相长,为教学科研和学术创新开拓思路,为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马院的独特贡献。

  优秀学生代表、2016级本科生姚征、2018级博士研究生孙艳美分享了实践经历和体会,表示通过社会实践坚定了理想信念,将脚踏实地,努力将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盛林、郑文娟、吴淑丽3位老师作为优秀教师代表参与了现场访谈,他们热情分享了“师生同行”社会实践的经验与感受,一方面在同行中增进了师生情感,加深了对学生的了解,另一方面在共学、共研、同讲中,将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有机融合,将实践地优秀资源转化为育人的生动素材,有利于增强思政课实效性。

  柴树芳代表实践基地讲话。她指出,河东共青团作为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为南开大学优秀学生走进河东,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学校发挥作用搭建了平台,河东区也将充分发挥地缘优势,为学院的青年教师和学生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实践宣讲提供实训、实习、实践锻炼机会,并选派区优秀青年和团干部积极参与,推进区校交流发展。

  李康肯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长期以来在推进实践育人和“师生同行”方面的努力与探索。他指出,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是当代大学生把爱国之心转化为报国之行的有效途径。南开大学积极推动“师生同行”社会实践,围绕“坚定中国信仰”“牢树中国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三个板块开展,涉及范围广泛,影响深远。期待来年马院有更多的师生积极参与“师生同行”,切实把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到实处。

  今年暑假,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积极参与“师生同行”,覆盖学生100余人次,时间累积90余天,足迹遍及河北、江西等7个省区。实践中,师生将宣讲送到田间地头和干部群众中。同时,教师深度参与指导,形成了大量的调研报告和别具创意、亲和力强的各类原创性实践成果,为思政课教学积累大量生动鲜活的素材。“师生同行”中录制的视频微课《步云山下话井冈》获评人民网首届“新时代网红思政课”,赴深圳社会实践队获全国优秀团队荣誉称号。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